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泰山乡依托景区建设乡村
2019-01-23 09: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叶兴桂)安福县泰山乡以“全域旅游”为契机,依托武功山丰富的旅游资源,极力打造“魅力武功,风情泰山”。建设旅游示范集镇,发展乡村旅游,抓富民产业。

该乡重点突出“一点一线一街”打造美丽乡村。“一点”是指自然村点。对全乡86个自然村点进行拉网式综合整治,通过召开群众会议,积极动员农户拆除清理危旧房、土砖房、旱厕等,清除杂草、整治房前屋后,开展清洁文明户评选和最美庭院活动,推动城乡环境延伸到每个家庭。“一线”是指旅游通道沿线。作为旅游乡镇,旅游通道环境整治是城乡环境整治的重中之中。集中时间,对9.9公里长的景区旅游通道进行 “十乱” 专项整治,拆除危旧房、广告牌、乱搭乱建、乱围乱圈,清除各类垃圾,新添垃圾桶。“一街”是指旅游集镇示范街。以旅游示范集镇为重点,加大了对集镇整治的投入,规范管理。投入200余万元对集镇周边自然组进行道路硬化,水沟整治;同时加大对占道经营等违章行为的整治力度。

该乡抓新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按照“七改三网”和“8+4”公共服务配套项目建设要求和“贫困村优先,沿线连片推进,精品示范带动”的工作思路谋篇布局,全面启动了“十三五”贫困村新水村16个村点的美丽乡村建设。全力做好楼下县级精品示范村,五石里、关山乡级精品示范村建设。聘请高资质的专业设计团队高标准编制建设规划,因地制宜调整用地布局。楼下点主抓樟树林自然景观、荷花观光塘、村民居住区、村民老宅区、文化建设和打造花海观光民俗游,提升楼下乡村旅游的文化底蕴,使之成为游客吃饭、住宿、观光的区域。把五石里点打造成为吃、购、游和农业休闲观光园、旅游一条街。把关山点打造成为美观舒适宜居小村庄。

该乡推动富民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随着景区旅游人次逐年增加,越来越多的村民转变为服务业从业者,由农民变为商人。据了解,目前全乡农家乐有30多家,便民超市50多家,从业人员500多人,在景区从事服务人员达600余人。泰山乡生态保持完好,没有污染企业,是生态有机产品种植的最佳地,有机大米种植、井冈蜜柚和无公害蔬菜瓜果种植面积继续扩大,紫淮山种植面积达100多亩、泰山、南沙村种植铁心冬瓜560余亩,带动就业50余人,规模居全县之首。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