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幽深肃穆 风采再现——安福孔庙的仿古借今
2019-01-22 09: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安福孔庙至今已有近900年的历史,是江西省唯一保存较完整的孔庙。孔庙始建于北宋元丰四年,在南宋绍兴拆了重建。

元军南侵时进攻安福,孔庙毁于兵火。到了明代,皇帝钦定了天下孔庙统一建筑格式,明正德十六年(公元1521年)知县余夔便按照朝廷统一的格式再建。明、清期间虽进行了几次大修,其主体建筑仍保持了明朝的规制。

7

孔庙一隅

屡经兴废  再现风采

孔庙坐落在江西18大文明古县之一的安福县城南,旧称“学宫”“文庙”,后屡有兴废,至南宋绍兴迁现址。现存主体建筑坐北朝南,面积2148平方米,整个院落10000多平方米,有下马碑、泮池、圜桥、大成门、名宦祠、乡贤祠、东西两庑、露台、大成殿等建筑。大成殿采用中国宫殿的营造风格,殿内陈列了安福县自秦始皇至今2200多年的建县史,以及优越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人文景观。

1

孔庙占地10余亩,主要建筑物均以一条南北向的中轴线排列,它利用层迭推进的门阙、津桥、院落丰富空间的变化,借以突出尊崇孔子的主题。大成门与大成殿是孔庙的主体建筑,占地面积3000余平方米。歇山重檐,琉瓦飞甍,展翅欲飞。大成殿高14米,宽25米,采用台梁框架结构,台基拱柱,横梁穿方,8根合抱楠木大柱顶天立地支撑大屋架,木雕奇兽,梁枋彩画,红柱金匾,历代楹联,显得庄重堂皇。殿外回廊54根八角型红石础柱,犹如挺立着54位威武的卫士。其中大成门和大成殿正中的两对红石柱,直径60厘米,通体镂空浮雕缠云滚龙、一鳞一爪,栩栩如生,其神其势,呼之欲出,使大殿更显庄严。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海内外安福人捐资修缮孔庙。经过5年多的努力,一座仍然保持明代风格的安福孔庙再现昔日的风采,并利用修缮好的分贤、名宦二祠及两庑的场地,创办了安福县博物馆,系统地介绍安福古县2000多年来的历史和文化。

幽深肃穆  设计考究

孔庙是根据明清两代皇帝钦定的天下孔庙样式建造的,又结合了南方园林建设的特点。现存主体建筑有灵星门遗址、下马碑、泮池、圆桥、大成门、名宦祠、乡贤祠、东庑、西庑、露台、大成殿、石雕陈列馆等。主要建筑分三进贯穿于一条南北中轴线上。利用层层推进的门阙、津桥、院落来丰富空间的变化;以柱廊回折来体现殿堂的幽深肃穆;以双层出阁的屋顶和龙首飞翘的檐角来衬托门殿的庄重雄伟。那青石砌筑的露台;清爽耀目的筒瓦;整齐划一的窗棂格扇……晨钟暮鼓声、香火缭绕雾,置身其中,仿佛走进了久远的古代文明世界。

3

 

从灵星门遗址两个石鼓中央穿行至鹅卵石铺成的道口,一块禁碑直面来客:“文武官员于此住轿下马”。顺着石道直通圆桥,圆桥为三拱石桥,连接泮池上的南北入口通道。泮池是孔庙特有的建筑,传说为孔子洗墨而设置。古代童生考中秀才便称为“入泮”。过圆桥经过一条笔直的卵石道,便可走进大成门。孟子曾评价孔子说“孔子之谓集大成”,大成门由此而得名。大成门气势恢宏,十根硕大石柱高高耸立,石柱上的斗拱托起粗大的梁架。中间两根镂孔飞凤盘龙柱,一凤一龙架云海波涛腾空而起,栩栩如生。被有关专家誉为“国宝”。大成门前后有厅,厅堂两侧为乡贤祠和名宦祠,古时用来纪念爱民官吏和本地突出人杰。

记者陈一雪/整理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