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网评> >正文
景区航拍无人机不能无人管
2019-01-21 10: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连洲

近日,在一些景区不少人放飞无人机,忘情航拍。动辄飞升数百米高空的无人机,安不安全?有市民提出担忧。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低温环境下,无人机电池活性降低,突然断电引发坠落的风险加大,无人机爱好者们务必避开人流聚集区域放飞,严格控制飞行时间。

眼下,无人机正从传统的航空领域向社会各领域延伸,从娱乐飞行设备逐渐转化为一种涉及各行业的新形态生产工具。不可忽视的是,飞行失控、撞大厦、砸人、砸车等事故时有发生。如此背景下,一些景区出现无人机数百米高空航拍,其安全隐患令人担忧。

无人机低温下高空航拍坠落风险大自不必说,关键是,这些无人机是否具有合法身份,不得而知。不可否认,无人机行业在我国处于起步阶段,行业标准和监管规范均处于空白状态。虽然对于民用无人机管理,2009年以来就陆续出台过《民用无人机空中交通管理规定》《民用无人机适航管理工作会议纪要》等规定,但无人机“黑飞”乱象却有增无减。同时,尽管规定繁多,但多为临时性、指导性规定,有关审批程序、管理规定、适航标准、处罚标准等相对滞后;什么时候能飞,具备哪些条件才能飞,“黑飞”受哪些处罚,这些核心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

自2018年6月起,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印发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性飞行活动管理办法(暂行)》执行,这是中国出台的首部国家级无人机“交通法规”。同时,无人机立法应推动相关管理进入新阶段。比如,民航管理部门在要求无人机实名登记、驾驶员“持证上岗”的同时,对飞行操作实行“云管控”,飞行空域应有明确划分等,特别是加大对“黑飞”的处罚力度,以此终结无人机“无人管”的尴尬现状。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