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春风送暖入屠苏——泰和创建“清洁家庭”小记
2019-01-21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从周、尹菊芳、胡丹

腊月天天忙,掸尘粘灶糖。

随着春节临近,泰和县“清洁家庭”创建活动也进入了高潮。该县干群齐上阵,“清洁家庭”理念深入人心,庭院美丽、垃圾分类、卫生整洁。在快步小康的过程中,泰和的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人更美。

喜迎新春。笔者在泰和乡村采撷了几朵迎春花:

邱小珠、尹日英家庭:垃圾分类,家美村美

前院种满了果树和桂花树,院角有一条小溪流过,溪水清澈见底。车辆、农机器械等摆放合理,畜禽入圈、柴火进棚,无乱堆乱搭乱建现象;卧室床铺平整,衣被叠放整齐;厨房整洁有序,餐具干净;生活垃圾仔细分类。遇到疑难问题,邱小珠夫妻就上网搜索,搞懂弄通后,再教给村里的姐妹们。邱小珠说:“搞好环境卫生,需要大家都参与进来。谁发现了垃圾谁去处理,谁有空就谁去做,并且在处理垃圾的时候做好垃圾的分类。垃圾处理好了,环境整洁了,大家心情就愉悦了。”

如今,曲斗村全村上下都积极参与到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这项工作中来,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运作模式,全村家家户户清净整洁。该村通过做到房屋内外常打扫,垃圾分类不乱倒,生活物品勤整理、居室庭院巧布置,花草树木多种植,努力创造和维护了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村党支部书记肖亮明说:“我们村里有两个保洁员,他们每天上班,我们不仅清理建筑垃圾,河道垃圾一天也清理几次。”

冯提清、刘森秀家庭:美丽庭院,气象日新

人人动手,参与共建。在泰和县碧溪镇里陂村,人人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投身创建活动,形成人人爱护环境卫生,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

村民冯提清、刘森秀的家位于321省道的六七河旁,庭院里有景观灌木、有井冈蜜柚、有桂花树,生机盎然。有文化、有品位,这是人们对冯提清家庭的印象。大门对联“家无长物、唐诗晋字汉文章,庭有余香、谢草郑兰窦桂楼”,透露出浓浓的文化气韵。冯提清的品位,还体现在他家的一草一木、一桌一椅。平平常常的一草一木,让冯提清修剪得整整齐齐,简简单单的家具,让冯提清搭配得浑然一体。冯提清说:“环境好了,自己住着舒心,对身体有好处。”

里陂村民从我做起,从当下做起,为建设秀美富裕幸福的里陂作贡献。里陂村党支部书记冯有根说:“我们里陂村全部是客家人,民风纯朴,这几年99%的村民都建了新房子,庭院建设得相当漂亮,都想争当清洁卫生家庭。”

詹学锦、胡永春家庭:整洁美丽,食品安全

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早逢春。詹学锦、胡永春的家,在白鹭湖尾。水光山色,美不胜收。詹学锦、胡永春夫妇都是致富能手,责任山头林木茂,责任田畴稻禾平。家里还养了20余只鸡鸭,4头牛。

胡永春一直有很强的环境保护意识。不仅是个人家庭讲卫生,还带着周边邻居及时清理积存垃圾,消灭卫生死角,将生活垃圾分类,使庭院内外整洁干净。庭院内生活用品、农产品工具堆放整齐,庭院外观整齐有序。

胡永春一直坚持用传统的工具纯手工制作桥头镇特有的农产品,如腊八酒、红薯干、醋姜等特产。她把蒸好的红薯干切成大小适中的薄片,放在太阳直射不到的地方先晾晒,胡永春说:“自家做的,卫生安全味道好。春节待客,客人高兴我们也高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