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治山理水 绿色崛起——五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
2019-01-20 09: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评论员

用破坏性方式搞发展就是吃祖宗饭、断子孙路。我们寻求永续发展之路,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建设好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就是要推进绿色崛起,建设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坚持以“两山”理论为指引,做好显山露水、治山理水文章,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走前列上取得新成效。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大成果。人类经历了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生态文明是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要求。中华文明传承五千多年,积淀了丰富的生态智慧。历史悠久的庐陵文化涵养了江南望郡的山山水水,山清水秀的庐陵大地孕育出文章节义之邦的璀璨文明。市第四次党代会上,我们提出了“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而“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在前列”和“绿色崛起”成为题中之义。因此,如何把生态环境这个“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护好、治理好和发展好,考验、检测和衡量着每一个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和能力水平。

治山理水、绿色崛起,就是要扎实开展生态建养。全面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质量提升工程。大力推进被挖山体修复绿化,实行台账管理制,确保一年完工、两年初见效果。健全矿山资源联审联批制度,加强采矿、取土许可的管理把关,做到整体设计、便于修复、有序开采。落实森林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的要求,大力推进林相改造。扎实开展赣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强化河道岸线环境修复、美化亮化、村庄整治、非法码头取缔,加快打造赣江最美岸线。制定峡江库区多规合一规划,实行有效管控。深入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体制改革,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构建系统化制度体系,在生态立法、资源保护、确权登记、责任追究、监管制度等方面探索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治山理水、绿色崛起,就是要持续深化环境治理。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治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和巩固提升,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化扬尘治理,严格建筑工地管理,在城镇全面落实降坡封尘,在农村有计划启动实施。抓好《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落实,中心城区和县城禁燃烟花爆竹,引导农村群众逐步减少和规范烟花爆竹燃放。推进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全面落实水稻收割秸秆切留尺度要求,开展秸秆、草皮切割裹包青贮利用。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治理河道采砂,实行有效管控模式,有序推进砂场和混凝土搅拌站一体化建设。加强各地备用水源建设,尽快开工中心城区备用水源项目。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有效管理,有计划实施一批生态化处理项目,提高污水处理率。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快绿色稻米生产基地、生猪生态养殖小区建设,推行畜禽生态化、标准化养殖,建立垃圾分类处理有效机制,扎实推进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建成投产,其他4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年内全面开工。积极稳妥推进殡葬改革,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加快公益性墓地建设,推进“三沿六区”散埋乱葬综合治理。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动员,进一步推进清净整洁。推动村组开展净化村庄行动,实行干部带头、发动群众,清除灰尘、收拾杂物、修整地面、整理庭院、修饰房屋,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治山理水、绿色崛起,就是要充分发挥生态效益。实行生态建养、环境保护和潜力发挥相融合,推进生态优势转化,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依托自然条件和生态资源,结合市场需求,科学制定林下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建立技术保障体系,强化政策扶持,推进林下经济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经营,打造生态建养和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加大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支持力度,推广应用一批节能、低碳、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等先进工艺、技术及装备,推广绿色环保清洁能源使用,促进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绿色化。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严把产业准入关,做到环保可信度不高的项目一律不引进、不实施。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开发生态休闲、地方民俗、养生度假、山岳体验等各类业态,打造各类主题生态旅游目的地和精品线路,建立景区开发运行有效机制,整合分散的民宿业态,引入市场机制,推动乡村生态旅游景点公司化、规范化运行。推进建设生态康养基地、养生度假基地,着力提升吉安生态休闲知名度、美誉度。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