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重症新生儿的“代理妈妈”彭锡萍获评2018年度感动人物
2019-01-18 22: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1月18日电 1月18日,“中国网事·感动2018”年度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来自江西萍乡市人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护士彭锡萍,获评2018年度感动人物。

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是离生最近,也是创造生命奇迹的地方。彭锡萍是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一位护士,在她的一本《代理妈妈日记》里,她用爱记录下与患病新生儿“小精灵”共度51个日夜的点点滴滴,字里行间有工作的艰辛付出,有母爱的无私奉献。

作为国内首个以基层人物为报道和评选对象,发动网民通过互联网平台评选出感动人物的公益品牌活动,中国网事感动人物年度评选持续不断地聚焦和挖掘来自普通人的正能量故事,于生活的细微之处,折射出真善美的人性光辉。

2018年3月7日,新华社播发“代理妈妈”彭锡萍的故事

新华社南昌3月7日电 题:重症新生儿的“代理妈妈”:在生命最开始的日子深爱过他

新华社南昌3月7日电(记者温美良)“‘小精灵’是一个带着翅膀的小仙子,愿你早日康复!回到家人身边,茁壮成长。”近日,一本《代理妈妈日记》在网络上热传。娟秀的字体,饱含深情的文字和卡通画,让看过的人无一不为之动容。这本满满36页的《代理妈妈日记》,来自江西萍乡市人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一位护士彭锡萍,她用爱记录了与患病新生儿“小精灵”共度51个日夜的点点滴滴。

 “小精灵”降生

“这一夜宝宝也很忙,他很脆弱地降临,很不安地适应这突如其来的降生,离开妈妈温暖的子宫,来到了我们为你准备的家……我将一直细心呵护这个‘小精灵’,愿他快快健康成长,像一个小精灵。以后我将是你的代理妈妈。”——摘自《代理妈妈日记》。

2017年11月17日晚19时55分,萍乡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的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响起一阵急促的门铃声,医生覃广萍怀抱着一名早产的新生儿匆匆进来。

“当时‘小精灵’看上去很小,戴着氧气面罩,下肢和足底都是青紫色,看着让人心疼。”彭锡萍回忆说,孩子母亲陈好(化名)是个高危产妇,怀孕30周,已破羊水十天,孩子出生时只有1.7公斤,已轻度窒息,并患有肺透明膜等疾病。

“给孩子办入院手续时,医生给孩子爸爸讲了可能会遇到的风险,并且让我们24小时不能关机,有情况随时通知。那段时间我们天天担心得睡不着,两个人守着手机,生怕新生儿科打电话过来。”说起当时的情形,陈好记忆犹新。因为希望孩子能像精灵般有生命力,父母给他取了个小名“小精灵”。

“20:00,协助医生气管插管,并连接呼吸机辅助呼吸;20:30,协助予以猪肺磷脂注射液补充肺表面活性物质、抗生素抗感染治疗、完善相关检查;23:00,协助医生经皮脐静脉穿刺;23:30,宝贝第一次尿尿,有15毫升。”在日记里,彭锡萍详细记录下当晚抢救“小精灵”的每个步骤。

当时,彭锡萍休完产假回到工作岗位也才一个月,看着保温箱里瘦弱的“小精灵”,初为人母的彭锡萍心生怜爱,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照顾。“妈妈今早给你擦个澡,让你干干净净,舒服极了吧!还要给你吸痰,看你吸痰的时候好难受啊,妈妈动作轻柔一点哦!今天宝贝表现很好!”“宝贝昨天有点发烧了,最高有38.4摄氏度,是不是有点难受?妈妈来摸摸你的小手。”

    病房的51个日夜

“12月4日,CPAP呼吸机辅助之下,‘小精灵’的血氧饱和度正常,体重2.08公斤,奶量2毫升,鼻饲喂养,呼吸欠规律,还是有点喘不过气吧!有代理妈妈在,每天陪你说话,唱歌给你听。”——摘自《代理妈妈日记》。

按医院惯例,未满28天的患病新生儿一般都收治到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住在这里的主要是患有感染性肺炎、严重黄疸、呼吸窘迫综合征等病症的危重患儿。为防止感染,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是封闭管理,孩子的家属不能住进病房陪伴。

“终于可以去探视了,孩子爸爸去的。护士拿手机给孩子照了几张相片,当时还在上呼吸机,看到孩子身上插满了管子,头上戴着眼罩,瘦得不得了,当时我们俩都哭了。”陈好说。

按医院规定,每周只有一、三、五家属才可以探视,由于时常看不到孩子,家属们往往比较焦虑,甚至情绪激动。

为了缓解家属们的紧张情绪,彭锡萍和同事们主动担任孩子们的“代理妈妈”。每天,她们都将孩子们的情况通过手机告诉家属,并把他们的点点滴滴记录在日记本上。

“2毫升奶喂了15分钟,有点醉了的感觉,不过想到你的进步,我也就释怀了!”“我的‘小精灵’,你不知道给你洗胃时看着那些血我有多心疼,不知道为什么总是出状况,多希望你快快健康。”“满月了,庆祝一下,给你唱首生日歌,祝福宝贝早日康复,健康快乐成长。”字里行间,分明是一股母爱的暖流。

51天里,“小精灵”从1.7公斤长到了2.675公斤,虽然反反复复出现贫血、甲状腺功能异常、黄疸偏高等病症,但在彭锡萍等“代理妈妈”的精心照顾下,“小精灵”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

    “小精灵”终于出院

“‘小精灵’,我给你早早地洗完澡,收拾的帅呆了!准备见你的爸妈了!真有点舍不得。相信你会有福的,愿你健康成长,长高长健硕,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爱你,我的‘小精灵’,有时间代理妈妈来看你,再见,我的宝贝!”——摘自《代理妈妈日记》。

2018年1月6日,是“小精灵”出院的日子。“那天出院的人比较多,天气也很冷。我和孩子爸爸把衣服送进去之后在门口等了好久,后来才知道是彭护士在出院的那天还在帮孩子洗澡,当时就觉得很感动。”陈好说。

出生51天,在陈好夫妻俩第一次抱上儿子时,彭锡萍也感动得哭了。“回了家,翻开彭护士留给我们的日记,看着看着就禁不住流下眼泪,孩子在新生儿科的点点滴滴都记录在里面,‘小精灵’一出生就经历了这么多,但是孩子非常幸运,能够得到彭护士妈妈般的关爱,我内心无比的感激。”

护士长颜萍霞介绍,新生儿科的宝宝是“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和普通患儿不一样的是,新生儿在治疗过程中是没有家属陪护的,一个孩子抱进来,用药打针、喂奶洗澡全都交给医护人员。目前,他们科室只有18名护士,每天三班倒,每个护士平均要照顾5、6名新生儿。

在她们当中,有不少是“90后”女孩,没有结婚,更没有自己的孩子,但是,她们的表现绝不逊色于任何一位母亲。已经工作5年的“90后”女孩肖霞告诉记者:“我还没有自己的孩子,但我已经当了很多宝宝的‘妈妈’,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看到宝贝们一个个健健康康回家,我觉得很满足、很有成就感。”

“我会一直珍藏这本《代理妈妈日记》,让‘小精灵’一辈子记住,在他生命最开始的日子里,还有一个‘妈妈’,也曾经深深地爱过他。”陈好说。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