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央视曝光公众号借学习为幌子传播色情信息 全国扫黄打非办已介入
2019-01-18 16:29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官方微博获悉,针对央视新闻频道1月16日报道反映关于学习类App的乱象向微信公众号、小程序转移的情况,全国扫黄打非办办公室表示高度关注,对曝光的问题App及其运营者已经开展核查。当前学习类App专项整治行动正在进行,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将会同网信公安教育文化执法等部门进一步加大力度,坚决遏制教育类App传播色情低俗信息行为,坚决净化中小学生网络文化环境。同时,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也呼吁互联网内容发布平台,强化信息安全管理,加强投诉举报受理,履行好企业主体责任。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这件事情上,无论谁违法,都将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央视记者 马力)

央视新闻频道从2017年开始,多次曝光中小学生使用学习类App存在涉黄、不良信息泛滥等乱象,此次多部门密集出台“组合拳”,也明确了学习类App应该遵守的底线和原则。但央视记者在后续调查中发现,学习类App中的涉黄内容、网络游戏在高压之下,被人悄悄转移阵地到微信公众号、小程序中,有的甚至蹭上媒体曝光的热点,挂羊头卖狗肉,继续对未成年人传播涉黄信息和网络游戏。

就在去年10月20日央视新闻频道报道“互动作业”App和其微信公众号中存在大量不良内容的当天,记者发现了一款名为“小互四舅”的微信公众号悄悄上线,其Logo和“互动作业App”的微信公众号“同学们的家长四舅”一模一样,在其简介中还注明为“互动作业答案查询器,500万同学选择使用的互动学习工具”。

当记者点击这个公众号的“更多资料”后发现,帐号主体为“个人”。记者发现,在这个微信公众号中除了具有查询答案的版块以外,“小说游戏”版块被设置在了版面的中间位置,点击进入后又被细分为“互动小说”和“互动游戏”子版块,在“互动小说”中一篇名为《美女房客的诱惑,我怎能抵挡》的文章被设置为“推荐阅读”,记者发现该篇文章中包含大量色情信息,文章还通过“阅读全文”的链接诱使用户点击跳转。而在该版块中包括的其它6篇文章中,记者也都发现了色情文字信息。

在“小互四舅”公众号中的“互动游戏”子版块,记者点击便跳转到一个名为“互动游戏大全中心”的小程序,里面包括了100多款网络游戏,记者无需实名注册便可以进入。而当记者查询这个“互动游戏大全中心”的小程序资料后发现,该帐号主体为“深圳市南山区某化妆品商行”,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个包含百款网游的“小程序”注册时间也是在去年10月20日,也就是记者曝光“互动作业App”的微信公众号存在乱象的当天。

公众号蹭媒体曝光热点 传播涉黄内容

利用媒体曝光的热度,传播色情信息、推广网络游戏的“小互四舅”微信公众号究竟和“互动作业”App之间是什么关系呢?1月8号,记者找到了北京“互动作业”的公司。

记者:这个“小互四舅”你看Logo也是跟咱们一样的。

互动作业公司产品开发人员:你看logo没用,盗用我们的人多了。

记者:这个“个人”什么意思呢?

互动作业公司产品开发人员:对,你也可以注册一个这种公众号,我们每天都在投诉。

记者:跟谁投诉?

互动作业公司产品开发人员:我们只能向微信投诉。

记者:它里面有一些问题,你比如“互动小说”这个版块里面有些涉黄了。

互动作业公司产品开发人员:你看那根本没关系,他们盗用这名字我们也很生气,我们这边专门有人每天投诉,说哪些地方有人盗用我们了,但是没人管我们,没办法。

这位产品开发人员表示,在媒体曝光后 “互动作业”公司关闭了旗下的“互动作业”App和微信公众号,但在微信平台上却出现了大量山寨的公众号和小程序,公司发现后立即向微信平台进行了投诉,但历时三个月,问题却至今没有办法彻底解决。与此同时,这位开发人员还透露,这种情况在业内很常见。

互动作业公司产品开发人员:这些“马甲号”的话,他们有一套应对应用商店,包括微信的策略。因为你也知道为什么他们要冒充这些东西,他肯定是有利所图的对吧。然后他那个(应用)商店会封对不对? 会封的话他会再赶在你封之前给下线,然后你投诉就是赶在你投诉之前,内部可以下线,下线完了之后,你看没了就不投诉了,或者是你投诉完之后,那边会给下线,下完之后再上线。

山寨学习类公众号傍热点 用户投诉难

记者发现,“小互四舅”这类的微信公众号就是典型的利用媒体曝光“互动作业”的热度迅速上线,拿色情文章和网游大肆吸引用户流量。记者在该微信公众号推广的“互动游戏大全中心”小程序中发现,共有九个微信公众号被嵌入了这个网络游戏小程序,其中有六个被冠以“学校”、“作业”类公众号,而记者逐一查询后发现,这9款公众号都是个人注册,其中包含的6款学习类公众号均属于山寨应用。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傍热点,而且是个非法傍热点的情况,他们这样做的目的实际就是把将把这个流量都引到自己可以获得利益的地方,要么是游戏,要么是提供某种商品和服务。这种做法表面上看是信息流广告,但实际并不是它是披着这个合法或者是灰色地带的这个外衣的,实际用的是极为卑劣的手段,像这个案子之中以未成年人权益为代价去获取利益的,所以这样的行为要好好管一管。

对于“小互四舅”公众号中存在的色情文字信息,记者也通过微信举报平台腾讯110进行了反馈。但截至记者发稿前,腾讯110对记者的举报回复是“举报不成立”。而记者多次拨打腾讯客服热线,又提示记者通过腾讯110公众号进行举报,将投诉的皮球又踢回了微信公众号,始终没有人工客服来接受投诉。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