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深处的深沉思辨
青春是难忘的,每个人的青春都是一场鲜活的生命印记。

岁月深处的深沉思辨——读韩少功新书《修改过程》

     

《修改过程》韩少功著南方出版传媒花城出版社  

■刘小兵

青春是难忘的,每个人的青春都是一场鲜活的生命印记。

秋冬之际,有着“作家中的思想者”之称的韩少功,于岁月的深情回望中,用长篇新作《修改过程》(花城出版社2018年11月出版),刻录下了他对青春的绵绵回忆,在展现一代人的情怀之时,也留下了他对时代命运的深沉思辨。

作品以77级大学生为原型,以书中人物肖鹏创作出的一篇网络小说为引子,牵扯出东麓山脚下恢复高考入学的第一批大学学子。韩少功以再度“寻根”的文学初心,将视野放在了一个风云际会的年代,书写着他们各自不同的人生际运,也从不同的侧面,映照出时代的风云变迁。

韩少功以“元小说”的新颖笔法,用移步换景的叙事结构,塑造了陆一尘、马湘南、林欣、赵小娟、楼开富、毛小武、史纤等集体群像。诙谐的笔调里,跃动的是激情,飞扬的是青春,更是这批学子特立独行的大意写照。情窦初开的朦胧之恋,侠肝义胆的室友之情,路见不平的鼎立相携,考场作弊的花样百出,初涉商场的巧舌如簧……一幅幅动静相宜的画面,既勾勒了莘莘学子的意气风发,又将他们不甘平庸的心灵困顿,真实地呈现出来。韩少功借助肖鹏在网络小说里的描画,不但叙写了热血贲张的校园生活,而且,还以深刻的洞察,记录下了这些学子走出象牙塔后跌宕起伏的人生蜕变。有道是“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经过不屈不挠的奋斗,他们中有的成长为叱咤商海的企业家,有的成了启人心智的文化人,再不济的,也成了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中产阶层。然而,当年的风花雪月和浪漫情怀,却随着世态人情的冲刷和裹挟,渐次被市侩和功利之心所取代;而昔日的同窗之谊和兄弟之情,也无情地随着岁月的流变,轰然倒地于汲汲于名利的追逐中。这些人的命运与社会发展紧密关联,而他们更是当年推动社会进步的中流砥柱,进入各行各业,开创了各不相同的人生。与其说是造物主让他们的生活境遇呈现出千差万别,倒不如说是时代的一场场蜕变,最终改变了他们的人生。通过这场刻画,韩少功以深刻的隐喻,仿佛在提示每一个生活中的有心人,人生命运从来就不是老天注定,一定是一个被生活不断修改的过程。

探究《修改过程》的思想层面,韩少功的这场“寻根”同样颇具时代意义。作为77级大学生中的一员,他不但生动再现了改革开放之初恢复高考之际,第一批大学学子青春阳光的一面,而且,还把笔墨延展到当下,跟踪记录着他们在改革大潮中精进搏击的另一面。这是一场怎样的凤凰涅槃?当年,曾在校园内风流倜傥堪称“校草”级的人物陆一尘,走上社会后,最终心不甘情不愿地成了一家媒体的副总编辑;而同为上下辅的兄弟,人称“邋遢男”的马湘南,却摇身一变,成了财大气粗的商界精英。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的背后,是一言难尽的人生唏嘘,而人物间彼此乾坤大颠倒似的命运安排,又昭示着多少人世间“修改”的伟力!置身其间,韩少功以别样的情怀,既阐释了时势造人的雄浑博大,又以沉郁的笔调,述说了时势弄人的现实无奈。掩卷长思,不难发现,韩少功在筑构这一个个人生故事的同时,其实也在不断修改着自己对世界、对人情、对“三观”的一些看法,包括对“寻根文学”在内容与形式上的创新。在本书中,他就以更为现实的一面,为传统意义上的“寻根文学”增添了厚重的思想意蕴。

艾青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读完《修改过程》,韩少功的思想表达又给了我新的启示∶虽然,青春年少时的选择,常常会有意无意地决定着我们的人生走向,但也决不能因此让它成为我们踯躅不前的理由。当下,不论我们是翩翩少年,还是慷慨激昂的中年,抑或是老成持重的烈士暮年,面对不可预知的生命旅程,都请拿出“修改”的勇气,怀着一颗美好的初心,删繁就简,不断修正和改变自己的纰漏和错误,这样的内省和修为,何尝不是一种很好的人生境界?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