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花儿落了
夜很深,月亮卧在云朵上,我转辗反侧难以入睡,不知是天气炎热的原因还是思念入骨所致。

夜很深,月亮卧在云朵上,我转辗反侧难以入睡,不知是天气炎热的原因还是思念入骨所致。

从前,我家有个大大的院子,曲径通幽,花草丛生,鸟声悠悠,那是庭院深深深几许的模样。爷爷最爱打理院子里的花花草草。每逢暗香浮动月黄昏,爷爷便扬起水瓢,水珠砸在地上开了花,也把花盆浇了个透。风吹过落叶的地方,爷爷便握着扫帚把院子里里外外清理干净,然后拍拍手出门溜达,到了饭点也不准时回家,真是个糊涂的小老头。可是你说,人生到底是要活得明白还是难得糊涂呢?院子里有一株金银花,爷爷弯着腰采摘金银花的画面总会在我脑海里浮现,每年约摸十月份吧,爷爷把它们晾平风干,随后泡水喝,自得其乐说道这金银花茶胜过一切昂贵的茶叶。后来,金银花不知为何枯萎了,爷爷的花儿也落了。

幼时,我总是缠着爷爷带我去他打门球的运动场玩耍。我在一边忙着玩泥巴一边和小伙伴炫耀,看那个挥舞着球杆的帅老头是我爷爷。只可惜忙着学习忙着长大的我再也没有去过门球场了,我也早已忘记爷爷是不是赢了那场比赛。

孩提,去上学的路上,要走过弯弯的小巷,爷爷牵着我的手走了一程又一程,后来的我也是这样送爷爷走了一程却没有返程。记忆里,爷爷总是坐在学校门口小店里和老板闲谈等我放学回家,坐在爷爷的“二八大杠”上,他轻轻推着我,和我聊一天的见闻,我还记得他脸上的褶子,却模糊了他健硕的模样。

那年,放暑假的我一时兴起跟着爷爷早起去河边钓鱼,我强忍困意耷拉着脑袋躲在树荫下看爷爷端坐在河边垂钓。爷爷笑了笑帮我戴上斗笠,嘱咐我不能乱走动。那时的我不解爷爷为什么要把小鱼放生,后来的我终于明白了爷爷的用意。

后来,我去了远方上大学,回家的时间不过一年两次。再后来,爷爷病了,病情反复无常的爷爷牵动着全家人的心。死亡面前任何人都没有特权,那一天,爷爷走得很平静,像极了他平时睡着了的模样。窗外瓢泼大雨,难过无处遁形的我只能和爷爷说慢点走带把伞记得避雨,不知道爷爷有没有听见。

现在,我常常望着爷爷的照片发呆,不知道爷爷在那个平行世界过得怎么样,是不是还是不爱吃蔬菜,是不是还是爱看书做摘抄,是不是还爱养花弄墨,饭后还会不会提着鸟笼踱着步……爷爷,院子里花都开好了,你怎么还没来浇水呢?花都开好了,你却要走了吗?花都开好了,你却永远不来了吗?

那个在院子里翩翩起舞的小姑娘已经长大逐渐变成了大人模样,那个满头白发的老人已经走远,时光也没有机会追上他。今晚是月光陪我,往后,我替你看世界的模样好不好?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