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跨年”为什么这么流行?
跨年之际,国内一些卫视,举行了多场思想盛宴,这其中有吴晓波领衔的知识大V“十年之约”大型演讲

跨年之际,国内一些卫视,举行了多场思想盛宴,这其中有吴晓波领衔的知识大V“十年之约”大型演讲,有罗振宇的“时间的朋友”演讲秀,有“更好的明年”经济学家演讲大会,有各行业专家汇集的“留给未来的备忘录”跨年演讲,在网络上播出的还有白岩松的演讲“对白”等。这种逐渐流行的跨年文化方式反映了社会变迁过程中人们的哪些心态特点和变化?

2018年的最后一天,在深圳一体育馆的大型舞台上,罗振宇在他的演讲中,讲了时间的无情流逝,“岁月不饶人,你们确实没有饶过岁月……”,并发问“我能看到事实吗?”“我们能感知‘非共识’吗?”“我的时间够用吗?”……他向观众提出了一个核心概念“小趋势”:对于有“寒冬”一说的2018年,世界又起变化,既然跟随大趋势走而基本不会犯错的时代已不再,那么,决定一代人个体命运的,是需要每个人去主动发现“小趋势”。他举例明星开餐馆、云吸猫、人工智能等,来解释“小趋势”的各种可能性。对那些需要焦虑解药的观众,罗振宇说“对未来最大的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罗振宇的演讲,有对时代的提问和宏观的思考,有对人性的打量、追问和鞭策,这对时代的焦虑者来说不失为一种安慰和启迪。

在“思想跨年”演讲中,吴晓波从关馑坪跻殉晌颐且恢制毡榈募逦幕馐丁�

我们就处在这样一个“焦虑时代”。而“在一个充斥着焦虑和失控感的时代,人们迫切需要一个把控‘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变动不居的生活和世界的‘知识抓手’”。所以,在新时代来临的时候,我们面临的生活问题、生命的问题、心灵的问题、人生的问题、历史观和文化观的问题,乃至幸福的问题、信仰的问题,未来问题等等,就需要做出预测和解答,就需要不断地探索和寻找相应答案。而面对时代和社会的种种压力,通过个人问题、人生价值、时代矛盾的解答,解决我们内心的冲突,去揭示自我生活、时代生活的真正价值,才能揭示人类的永恒的新意义,才能回答人类的终极问题。

所以,对这样流行的一个个“知识跨年”“思想跨年”演讲秀,更多的人是欢迎赞同的,它们为我们打开了反观自我而纾解日常积蓄的压力与焦虑的切口,“猛然敲醒自己的习惯性思维脑壳,让我们转变固守的思维,真是一剂良药。”

是的,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问题,但无论何时,我们总有着相同或相似的需求和渴望,被一些共同的难题所困扰和挑战,也积累了许多应对这些难题的共同经验和智慧。所以,要让“思想跨年”“知识跨年”真正成为人们焦虑的“安慰剂”“药方”,我们需要的不是这样或那样的特殊的、片断的知识,而是足以激发整个人生目的概念的知识,对人类在宇宙中奇特的附属和短暂的地位的了解,即人的视与知的能力、崇高的感情和透彻的思考力,从伟大的认知能力和无私广阔的胸襟结合之中最易于产生出智慧来……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