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绿色崛起的金融力量——写在九江银行吉安分行成立10周年之际
2019-01-18 08: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仁瑾、赖苇芩

2019年的钟声刚刚敲响,九江银行吉安分行迎来自己的10岁生日。作为全市首家城市商业银行,回眸这1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10年——

10年间,吉安分行不忘初心,积极响应吉安绿色崛起号召,不断贡献绿色金融力量;

10年间,吉安分行牢记使命,助力实体经济,与吉安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10年间,吉安分行锐意创新,贴近小微企业,创新推出系列金融产品,为小微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10年间,吉安分行服务惠民,简化流程,“一次不跑”贷款,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享受便利;

……

一路风雨,一路歌。这10年,是吉安绿色崛起的10年,也是九江银行吉安分行壮大发展的10年,员工从成立之初的25名发展到280名,营业网点从1家发展到24家,实现吉安市、县两级全覆盖,资产总额达150亿元,存款突破145亿元,总计缴纳税款达2.52亿元。

找准定位,打造绿色金融银行

绿色生态,是吉安的最大财富和最大优势。实现全面小康,加快绿色崛起,这两大战略任务是吉安最大的市情。

依势而为,顺势而起。吉安的银行从业人员都在思考:市场机会何在?自身禀赋何在?两者的有效结合点又在哪?

找准定位,往往是破题的“棋眼”。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打造‘绿色金融银行’,是我行的发展战略和市场定位。”九江银行吉安分行看准了绿色发展的潜力,其总行在全省率先提出了“绿色金融银行”,并对绿色环保产业开辟金融“绿色通道”,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

2009年,龙天勇有色金属公司还是一家仅有几间小厂房的小公司,进行废旧金属回收利用,规模小,实力弱,很多银行不敢给它贷款。九江银行吉安分行看中这家绿色环保企业,为其办理低息贷款,及时为企业“解渴”。

10年间,该公司资产规模、利润总额及员工人数逐年增加,资产规模达10年前的近10倍,利润总额达10年前的近7倍,并于2012年在香港成功上市。

同样是绿色生态产业,吉安的生猪养殖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生猪养殖是吉安市的传统产业,带来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环保出了难题,促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九江银行吉安分行鼓励生态养殖,扶持青原区禧鼎农牧公司、傲农集团等一批生态养殖企业。

在青原区禧鼎农牧公司,一排排猪舍采用全封闭、智能化的管理,配套的污水处理系统和有机肥生产车间,将生猪排泄物进行无害化处理,达标排放的污水被引流到周边果业基地,循环利用。

2018年11月,九江银行吉安分行与市环保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开启了“绿色兴吉”的新篇章。此外,该行还支持羊狮慕集团等一批全域旅游产业,支持吉水金田粮油等一批绿色农业……

10年来,九江银行吉安分行对绿色产业扶持的脚步从未停止。在全市率先成立绿色金融部,开辟绿色通道,对绿色生态产业优先审批,优先额度支持,优先放贷,从接触到贷款落地,全过程十分流畅。

创新产品,打造小微银行

“多亏了九江银行的贷款,才让我的企业得以壮大,实现了从卖两轮到卖四轮,从卖四轮到做市场的巨大变化。”提起九江银行吉安分行的贷款,彭永乐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2009年,彭永乐是经营摩托车销售与修配的个体工商户。10年间,九江银行吉安分行对他的授信合作从个人贷款,到企业“财园信贷通”贷款、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及商业按揭,贷款金额达3500万元。得到扶持的彭永乐不断扩大规模,企业发展至5家,涉及摩托车、汽车销售,房地产开发,商业市场运营,年营业收入达到7亿元。

10年来,九江银行吉安分行坚持走群众路线,扎根基层,下沉服务,坚持扶持小微企业,积极创新金融产品,不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让吉安分行成为真正的“小微银行”。

——“解渴”小微企业和农资户,与政府、工业园区上下联动,创新推出“政采贷”“药商贷”“财园信贷通”“智慧富农贷”“农机贷”等产品。这些产品从实际出发,解决了企业的融资困难,带动农业发展。如“智慧富农贷”,2018年惠及1000户农户,未来3至5年,将为10万户农户提供免息贷款。

——给力龙头产品,创新推出“一县一品”。九江银行吉安分行因县施策,与每个县的龙头产品、特色产业,签订战略协议,为其提供金融支持。目前,为新干天人种业提供低息贷款,支持傲农集团10个生态养殖场建设,为九鼎农牧的养殖户提供线上贷款等。

——助力脱贫攻坚,创新推出“油茶贷”“毛竹贷”以及“丝瓜贷”等。其中“油茶贷”“毛竹贷”获中央金融团工委第四届“双提升”活动金点子方案优秀奖,“金丝瓜”贷款荣获“全省金融青年金点子方案三等奖”。

——支持全民创业、万众创新,重点打造了“易得金”“商超贷”“税金贷”等灵活产品,成功落地保函融资租赁创新业务,通过自贸区银行帮助企业取得贷款3亿元,创造了吉安市跨境融资的先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该行先后多次荣获“省级A级纳税人”“市级部门单位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市级小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市级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先进单位”“市级青年文明号”“市级文明单位”等荣誉。

优化服务,打造“快活”银行

举手投足彰显素质,一言一行代表礼仪。

九江银行吉安分行首创吉安“站立式”服务,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成为老百姓心目中“有温度的银行”。然而,更让群众感到贴心的是该行实实在在、“又快又活”的惠民举措。

网点设置贴近民生。走进小微企业,在井冈山经开区、吉州区两地打造了3家小微支行,通过网点放小、人员精简、优质服务,达到效率最高;走进社区,设立6家社区支行,延长服务时间,最晚19∶30下班;走进13个县(市、区),设立15家传统支行。

服务便捷、高效获点赞。他们上门服务,走近企业,走向群众,将金融知识带到百姓身边,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开展“一次不跑”贷款,去年贷款额近千万元,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快捷的金融服务;打造数字银行,目前,该行所有流程都实现了网上审批,极大地缩短了流程。

饮水思源践行社会责任。连续10年开展“感恩一日捐”;连续举办九届的“九江银行杯”白鹭洲文学比赛,向庐陵文化致敬;深入扶贫一线,富农支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传递爱心,回馈社会……

服务是银行业的灵魂。这些年,凭借优质的服务,九江银行吉安分行获得了“2013年度吉安银行业窗口规范服务竞赛优秀网点”“2015年度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三星级营业网点”等多项荣誉称号。

风雨10年,筚路蓝缕。九江银行吉安分行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追逐“创品牌银行,铸百年老店”的九银梦中为吉安的绿色崛起贡献金融力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