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遂川映山红调处中心邀群众评事说理
2019-01-17 10: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巧借社会力量 搭建调解平台 遂川映山红调处中心邀群众评事说理

■刘烽平、李建平

为应对矛盾纠纷主体多元化、类型多样化和利益诉求复杂化,遂川县搭建第三方调解平台——映山红群众评理调处中心,探索了一条“政府倡导、律师牵头、自我管理、群众受益、社会满意”的公开评理“民间法庭”来化解纠纷的新路子。近年来,该县连续荣获全国“六五”“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全省平安县,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等荣誉。

政府购买 搭建平台

遂川县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创办模式,组建了具有中立性、公益性、服务性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组织、第三方调解平台——映山红群众评理调处中心,落实了两名公益岗位人员,并下设人民调解委员会,突破了人民调解半官半民的局限性,探索出调处中心与人民调解委员会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委派调解与申请调解“两条腿走路”的双线运行机制。为解决“花开不败”这一开办后的难题,调处中心坚持“以调解促和谐、以收费求生存”原则,按照“自收自支、自主经营、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市场运作模式,以“有偿服务收费、政府购买服务付费、以案定补奖励”三项保障为动力,推行诉前调解有偿服务解决经费来源,人民调解无偿服务履行社会责任的方式,成为受理全县较大影响的涉法涉访纠纷的“民间法庭”,其调解服务逐步向医患纠纷、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等领域延伸拓展。

律师为主 多方参与

为给群众提供更精准的服务,中心按照“三心”、“三懂”和“三会”(爱心、耐心、细心;懂政治、懂政策、懂法律;会讲政治理思想、会用政策调纠纷、会用法律解矛盾)标准,挑选12名执业律师,8名公、检、法、司的退休干部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村“五老”等群众基础扎实、法律知识丰富工作人员为调解员和评议员,保证了团队的专业性。

当事人通过“点单服务”,矛盾双方自行选择信任的调解员、评议员,让当事人双方在“民间法庭”上充分表达诉求、倾泻情绪,畅通民意沟通渠道,既保证专业调解队伍的中立性,又挖掘了退休司法干部的专业潜力。此外,司法局选派2名工作人员参与其中,上下沟通协调,起到“润滑剂”的磨合作用,大家互助合作,取长补短,演绎出“主配角”角色鲜明,互相“补台”的和谐“大戏”。

依法析理 居中调处

该县映山红群众评理中心的调解员都是具有丰富的法律知识、经常在一线办案的执业律师或政法工作人员。调解员在矛盾纠纷调处过程中,从法律的角度明辨是非,对矛盾的焦点、群众的诉求积极寻求法理依据,耐心依法解释和引导,支持依法有据的合理诉求、及时指出群众的违法行为和无理要求,使矛盾纠纷调处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努力让群众心服口服。好多群众发生矛盾纠纷后,更加愿意寻求县映山红群众评理调处中心调处。去年该县巾石乡新安村民刘观生、刘瑞庆两家因老房子及附属房发生纠纷,经乡村两级多次调解无果。县映山红群众评理调处中心接此纠纷后,立即指派中心副主任郭晓华、评议员郭彩媛前往现场调解,通过察看现场、听取纠纷双方意见后,从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关系和睦很重要入手,结合过道通行权等法律法规,明理析法,最后双方握手言和,达成纠纷化解协议,有效化解一起疑难矛盾纠纷,促进了基层社会稳定。

主动介入 公开评理

“不厌其烦,入情入理,他们的认真和以人为本不单让我们折服,而且让我们感到惭愧。”一场纠纷的当事人几乎异口同声地说。2017年12月,巾石乡新安村周姓与本村余姓、肖姓因占道产生纠纷,映山红群众评理调处中心调解员郭晓华律师介入调解后,反复多次组织调解分析事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促使三方签订和解协议,平息了一场极有可能引发宗族械斗的事件。中心除了接受群众申请的矛盾纠纷调处,还主动出击,实行上门服务。对于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纠纷案件,中心主动介入,实行上门调解,及时化解矛盾。对于一些复杂的、重大的、跨时长的纠纷,引入评理机制,进行集体会诊、公开评理,发挥团队优势进行集体攻关,提高工作效能,增添调处活力。对于普通百姓的一些生活小事、难事,根据情况采取现场调解、流动调解等方式,展开矛盾调处,有效缓解了群众遇到困难和矛盾纠纷时的不良情绪,防止了不理性行为的发生,防止了矛盾进一步激化。

自中心成立以来,已调解重大矛盾纠纷69起,平息疏导上访5起87人次,免费代写法律文书150多件,接受法律咨询563人次,涉及争议标的金额800余万元,开展法律宣传30余场,及时妥善化解了影响稳定的矛盾纠纷。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