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市出台就业新政策 企业和个人喜迎“红包雨”
2019-01-17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我市出台就业新政策 企业和个人  喜迎“红包雨” 包括返钱、贷款、给补助等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了确保就业局势持续稳定,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推动我市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近日我市发布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全市就业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包括了返钱、贷款、给补助等,我市企业和职工将迎来一场政策“红包雨”。

创业者迎来“真金白银”

对于想要创业的人来说,从贷款资金到场地,都迎来“真金白银”的支持措施。

根据《意见》,我市将提高创业担保贷款发放额度。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每人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其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的创业人员,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提高至20万元。同时,对于合伙人员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可申请最高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全额贴息;对合伙人员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人员超过5人的,可按最高90万元额度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并按符合条件人员人均15万元额度进行贴息。

此外,对于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不超过6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其中300万元以内贷款按现行政策贴息,300万元至600万元部分可由同级财政给予不超过20%的利息补贴,其余部分由贷款企业自行承担。

《意见》中指出,要加快推进创业孵化载体建设,鼓励各地结合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龙头支柱产业、重点创业群体等实际,建设特色化、品牌化创业孵化基地。各地要对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的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场地支持、创业政策法规咨询指导和创业培训、融资推介等一条龙服务,对在创业孵化基地内发生的物管费、卫生费、房租费、非生产性水电费等运行费,按照不超过每月实际费用的60%的标准给予补贴,每个入驻实体每季度补贴最高不超过1万元,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

业不裁员可返50%失业保险费

对不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为加大失业保险稳岗力度,根据相关要求,失业保险参保企业不裁员或裁员率不大于上年度新增实际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除以年度月均参保人数百分比的,可向参保地的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钢铁煤炭煤电等去产能企业按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返还。

同时,为进一步加大困难企业支持力度,在2019年1月1至12月31日期间,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参保企业,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可按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的标准和参保职工人数,返还6个月的失业保险金。对于企业来说,这又是一个大利好。

企业在职职工可领一笔钱

对于在岗职工来说,也有好消息——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放宽了。

阶段性放宽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从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将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由企业在职职工参加失业保险3年以上放宽至参保1年以上。参保职工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可在参保地申请技术技能提升补贴。

可以领钱固然不错,但提升本领才是硬道理。

《意见》提出,要支持困难企业开展职工在岗培训。在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困难企业可组织开展职工在岗培训,所需经费按规定从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中列支后,不足部分经所在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核评估合格后,按季给予不超过不足部分的50%支持。

失业人员收获利好政策

对于失业人员来说,没有工作就没有收入,为了保证失业人员的生活,《意见》也给出了利好政策。

《意见》指出,对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根据参保缴费时间由失业保险基金发放3—24个月不等的失业保险待遇。在领取失业保险待遇期间,失业人员个人应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由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代缴,个人不再缴费。

对于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下岗失业人员,给予一次性临时生活补助,补助标准根据家庭困难程度、地区消费水平等综合确定。对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家庭,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给予临时救助。

同时,从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组织实施三年青年见习计划,将见习补贴范围扩展至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进行了失业登记的青年;组织失业青年参加3—12个月的就业见习,按照所在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给予补贴。

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说了这么多,到底这些措施什么时候能落地呢?《意见》中明确指出,各地要切实承担起本地区促进就业工作的主体责任,建立由政府负责人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统筹做好本地区促进就业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各地要加强调查研究,在本意见印发之日起30日内,制定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合理确定享受政策的困难企业范围,突出重点帮扶对象,合理确定补贴等标准,确保各项政策尽快落地。

记者胡静/整理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