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一位农场主的“扶贫心”
2019-01-16 10: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聂学锋、郭小飞

家丰家庭农场坐落在永丰县沙溪镇王家村,是一个以白莲、油茶等经济作物种植、加工和销售的经济实体,农场主王服平是永丰县人大代表。作为永丰县2018年全县脱贫攻坚先进人物事迹巡回宣讲团成员,在巡回宣讲时,他常常说,“我原来也是贫困户,家里很穷,穷的连饭都吃不饱,是党的好政策让我脱贫了”。因此,他对贫困户是有感情的,脱贫不忘贫困人,致富不忘扶贫。所以他将家丰家庭农场建成一个扶贫车间,希望与政府一道拧成一根绳,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他吸纳了沙溪镇166户贫困户作为家庭农场固定股东。这些股东,以政府的帮扶资金5000元为本金入股。同时,在章程里还规定,在收益上每年确保一定比例分红,保证贫困户股东有稳定的收入。

家丰家庭农场规模较大,平时干活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于是,王服平决定,凡是农场需要用工,优先雇用贫困户。有的亲戚对他的做法不理解,认为贫困户身体有病或者残疾,不能像正常劳动力一样去干活,经济成本不划算。但王服平耐心做他们的工作,他说:“虽然这些人身体有疾病或者残疾,但并不是完全无劳动能力。这些人都迫切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摆脱贫困,只是苦于没有机会,我们应该给他们创造收入的机会。他们身体有疾病或者残疾,可以安排做一些适合他们做的事情。我愿意尽最大努力来帮助他们,希望所有贫困户都能够早日脱贫,像我一样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

他的脱贫车间的用工制度,始终以贫困户为主。车间长期聘用16个贫困户作为固定工。农忙时还招收至少有50多个贫困户来上班。同时,还规定,凡是贫困户每天工资一律比一般人多10元。在脱贫车间里,他把这些工人当作亲人,只要他们家里有困难,都尽力帮助解决。拱江背村贫困户张卫民,从房屋楼顶摔下来,造成下肢瘫痪。他自己的田地无法种,给别人种又没有钱给。王服平知道后,几次登门看望,还送去钱物,寻得医生帮他治病。还高价把他的田地租了下来,彻底解除他的后顾之忧。贫困户吴水英老公得癌症,有两个小孩。有一次,女孩骑自行车上学摔跤,住院十多天,王服平多次看望,还给了500多元解决医药费。另一个男孩,考上了中专,但是没有钱,吴水英的亲戚都反对她女儿继续去读书。王服平知道后,说服吴水英让孩子们去读书,并且每年赞助1000元。

在他的爱心关照下,凡到农场做工的贫困户,平均每个月都可以领近3000元的工资,每人每年基本上可以达到2.5万元以上的收入。在采访中,王服平深有感触地说,他不能只让自己口袋鼓起来,应该拿出一部分利润分享给贫困群众,才能尽到他的“扶贫心”,早日实现贫困户脱贫的愿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