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青原水生态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2019-01-16 09: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刘茂林)近年来,青原区水利工作紧贴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五四三”治水战略,加快水生态建设、水灾害防治、水环境治理、水文化彰显,展现出一幅“六山醉美城乡、三江秀映百里,库塘天水一色、人水和谐永续”的美丽生态画卷。

“五个率先”净化了水生态建设的源头。坚持问题导向,率先开展富水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先行试点,投入资金8410万元,通过实施三大工程、推广三大技术、打造三大板块、培植三大产业、建立三大机制等“五个三”系统工程,综合治理河道50多公里,一条宜居宜业宜游的百里生态风光带初具规模。率先开展砂场采运搅拌一体化建设,按照“优布局,控总量,限价格,强监管”的要求,规划建设占地432亩砂场采运搅拌一体化区,计划分两期实施,目前已设置1个标准化砂石堆场和1个专用码头,建设5个混凝土搅拌站,装配6条砂石传输带,有效解决河砂调配、销售、撒漏、扬尘、影响安全、污染环境等突出问题。率先开展智慧河长制信息管理建设加第三方治理,投资2400万元,建设智慧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推行水域保洁第三方治理,打通重点河段和敏感区域的视频监控、水污染等“信息孤岛”,推动河长制一体化、智慧化。率先开展“清四乱”。按照打造赣江最美岸线的要求,打好河湖矮围清理、非法码头专项整治和江河库塘水葫芦专项打捞三场硬仗,整治赣江沿岸非法码头21个,清理沿岸固体废弃物100万吨,整改排涝口1个,关闭畜禽养殖场217家。率先启动所有城镇和沿河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工程,通过EPC模式,投资2亿元,布点建设生活污化无害化处理工程129个,实现全域覆盖。

“四大工程”夯实了水生态建设的基础。坚持生态优先,加快实施中小河流治理,筹资近2亿元,对孤江、富水河等中小河流及禅溪水、敖上水、平湖水等山洪沟进行整治,综合治理河道100多公里,沿线乡村防洪标准提至十年一遇。加快实施水库除险加固。按照“先除险、后加固,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除险加固小⑵型以上水库33座,新增水库蓄水能力1580万方,同时落实600万元,专项治理水库水质问题,全区水库水质达标率95%以上。加快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整治渠道1860公里,建成高标准农田14.99万亩。快速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建设,通过新建、改造、升级、联网,让全区12.14万群众用上了自来水,包括20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

“三大举措”增强了水生态建设的后劲。注重惩防并举,严格实行联审联批制度,由区水务、环保、国土、林业、交通、市管、安监等7家单位和项目建设所在地政府联合对煤矸石开采、粉煤灰加工、采石、砖瓦窑等采矿企业进行审批,2018年,全区拆除砖瓦厂7家,补报水土保持方案16份,补报率达100%,有效杜绝了设施不完善、排放不达标、破坏生态环境的采矿企业入驻,彻底扭转了乱采滥挖、非法加工、破坏林地、造成水土流失等破坏生态环境的乱象。全面推行水利联合执法制度,按照随时待命、随时出勤的原则,从水务、环保、农业、国土、城建、公安等有关部门抽派人员,组成水利生态环境联合执法队,构建常态化执法机制,及时制止和查处生态污染苗头问题,仅2018年立案2起,有力维护了水生态安全。深入开展水利工程围标串标违法行为查处活动,联合公安、检察等部门对水生态建设项目招投标违法立案查处,涉及项目20个,涉案金额达3亿多元,行政处罚预计达150多万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