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质朴古村 绵延千年——触摸永丰金溪的古村文化
2019-01-15 09: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在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故里永丰县,有一个千年古村——金溪村。它是永丰国家森林公园的重点旅游景区,位于永丰县陶唐乡境内,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永丰县开基建筑之一。古村历史可追溯到唐朝咸亨初年,距今已绵延了上千年,成为永丰历史见证。

1

 

古宅衬古村

据徐氏家谱记载,唐玄宗天宝元年,时任吉州(今吉安市)知府的徐安正的第三子徐汾携妻儿到永丰陶唐旅游,看到这里山清水秀、风光迷人,所以举家搬迁至此,定居下来。自宋绍兴年间始就官宦商贾辈出。宋、元、明、清历朝以来,该村的进士就达十余名,其中知府和知县各2人,知府长吏和参将各1人。中国历史上耕读文化的成绩,在这里得到充分的体现。耕种,为生活提供了保障;读书,为前程铺好了路基。村落民风古朴,建筑华丽,颇具江南特色。整个布局以金溪为经纬分两相四仪式构筑,现还完好地保存了明清时期的原貌,现存明清建筑20多栋,祠堂3座,书院4座。其中墙体下部分均由青砖砌就,而上部分用未烧制的土砖垒起,青砖垫底根基坚实,用土砖的寓意为确保族人呈“松散型”发展。民宅大多依水而建,坐北向南,前低后高,幅度缓和。

2

 

村庄呈合掌对居,错落有致,家家门前竖立一块大门坊,牌坊、门楼、房檐、楹联处都雕刻着精美的图案。整座古村四周粮田成片,视野开阔,其中一座古宅还靠边用两米高墙围田10亩,可见先人视地为宝惜粮如金。其中两栋历史最久远的古宅,位于村头,一前一后,小溪从两栋古宅之间潺潺流过。前宅已多年无人看管,后人均已另辟地基建起新居。因此古宅破败不堪,满眼烂瓦残垣,古藤缠墙,却更显示远古沧桑风韵。这是全村最大的古宅,占地面积达2080平方米,建有大小厅堂12个,一个厅堂配一口天井。后宅现还有人居住,因得到维护,原貌保持较好,宅内冬暖夏凉。

整座古宅安装木门36扇,砖砌天井4口,墙头建筑垛子40挑。每口天井之上的屋顶开设了一处大小与天井相近,并与天井垂直的口子,一是有利于宅内采光,二是有利于天井接蓄雨水。屋内暗沟和墙外明沟交错连通,排水流畅。这两栋古宅门楼前30米处,建有与古宅前墙平行、长30米、高3米的风水墙,用于辟邪挡灾。

山水显生态

沿着青石板或鹅卵石铺成弯弯曲曲的巷道行走,脚步的回音,荡出梦幻般的古意。静淌的小河,悠远的深巷、古老的院落,参天的古树,依稀显出明清繁荣之貌。自古以来,这里文风鼎盛,人才辈出,文化气息浓厚,是一个集建筑、仿古、文化为一休的古村落。

3

金溪村三面环山,北山如蛟龙出水,东山似龙虎争斗,南山怪石嶙峋,均由石灰石组成,形成千奇百怪,形态各异的岩溶洞有10多个,其中尤以大仙岩溶洞最为著名。相传“八仙”云游四海,曾在此洞相会,故得此名。该洞洞口高10米,宽9米,主洞全长约3公里,为江西最大溶洞之一。该洞曲折迂回,洞洞相通,洞内石乳、石笋、石田遍布,石田中有珊瑚状石粒,洁白似玉,且有石桌、石墩等,奇岩怪石,千姿百态。

全村有樟树、银杏、枫树等常绿阔叶树100多棵,其中百年以上的古树40多棵。村中有一棵樟树,高21米,胸围9米,需要6名成年人合抱,树龄虽千年,但仍然长年翠绿,枝繁叶茂。村尾还有一棵极其罕见的银杏树,在基部1米高处长出一棵“异子”——椤木石楠,成为该村一大奇观。这棵银杏树树高28米,胸围5.8米,“异子”椤木石楠树高3.5米,胸围0.5米,枝叶葱郁,树杈舒展。这棵银杏树植于唐代,迄今有1000多年历史。古老的历史,古老的建筑,古老的树木,古得厚实,古得深邃,古得韵味隽永。金溪,真是一个集建筑、山水、文化为一体的古村落。

记者陈一雪/整理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