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清晨入古寺
2019-01-14 09: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邹吉玲

阳春三月,风光可人,红日初升,霞光万道。我乘兴坐车前往青原山风景名胜地游览。青原山在吉安市的东南方,著名的禅宗七祖道场净居寺就坐落在那里。

汽车在距离市区15公里处的郊区停下了,青原山到了!山门上嵌有一块青石橫匾,刻有“青原山”三个隽永的大字,乃民族英雄文天祥之遗迹。据说,当时净居寺的禅师曾劝文天祥说:“像文状元这样的人才,竟遭朝廷贬谪,真不可思议!文状元何不皈依佛门,来日可望到达西方极乐世界。

文天祥回答说:“纵使我一人到了西方极乐世界,但奸臣当道,千千万万的大宋臣民仍在遭难,我能安心享乐吗?大宋一日不宁,何谈个人之乐?”

1

资料图

今瞻仰到文天祥的遗迹,我禁不住也发古人之悲思,念天地之悠悠,抒此时之心境……

瞻仰浩然正气

心香瓣瓣到灵台,丞相英姿细剪裁。

满腹忠肝惊敌胆,一篇生祭动天哀。

九州歌颂浩然气,百世仰瞻文武才。

故土人民常纪念,何年踏月吟风来?

(注:文天祥兴兵勤王被俘后,其好友王炎午作了一篇《生祭文丞相文》,鼓励文天祥以庐陵先贤为榜样,舍生取义,杀身成仁,为国殉节。后来文天祥从容就义,其系于衣带上的绝命书,文曰:“孔曰成仁,孟曰取义,唯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

净居寺坐落于青原山麓平旷之处,山环水抱。一泓清泉潺潺地从东往西绕寺而流。正是:“泉声常到耳,山色不离门”。

进入寺内,佳木葱茏,荆杏交参,砌花盆兰,婀娜相倚,动摇于徐徐晓风中。天王殿,大雄宝殿,思庐阁相骈而立。两边厢房簇殿而行,左右厢房前各有一口天然喷泉井,碧光潋滟,绿纹可数。井旁苔积如绣,小鸟时来觅食,人至不惊。

此情此景,怎不令人想起唐代诗人常建的一首五律:“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万籁此都寂,但余钟磬音。”于是我也用随身携带的纸笔,为净居寺献上一联:

寺前无车马,水流云驻,的确人间清净地;

屋后有竹梅,鸟寂花闲,分明天上广寒宫!

经过修建后的大雄宝殿,愈加雄伟壮丽。它四面环水,三桥飞架,仿佛是从天池中捧出一座玉阁琼楼,真是雕梁画栋,翘角飞檐,红墙碧瓦,七彩绚烂。宝殿两边的墙壁上,嵌有北宋著名诗人黄庭坚的石刻,虽历经风雨冲刷,字迹依然可辨。走进殿内,上下光洁,纤尘不染,更觉空灵之感,凡世俗情为之顿消。那一尊尊镀了金的佛像栩栩如生。正中盘坐着三尊菩萨,其中一尊便是世人熟知的释迦牟尼佛。左右两排是十八罗汉的坐像。有的和颜悦色,安祥恬静;有的正襟危坐,英武端庄。雕刻之细,叹为观止。后面是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和观音菩萨的全身像。那济世观音亭亭玉立,两手微举,慈眉善目,衣袖飘逸。我不禁想起了古人有一副佳联极妙:“坐下莲花占断西湖三春景;瓶中杨柳带来南海一枝春。”我虽不敢与古人分笺斗韵,奈何情之所至也,欣然命笔,谨作对联两副。

满座祥云来佛国;

一瓶甘露洒红尘。

翠柳绿杨,遍洒西天甘雨露;

善男信女,同歌南海大慈悲!

这时,走进来几位善男信女,听说是慕名远道而来。他们虔诚地献上祭品,尔后低声哼唱起来:“虔诚献香花,智慧灯红炎交加,净瓶杨柳洒堪夸,橄榄共枇杷……”又:“赞礼西方,极乐清凉,莲池九品华香,宝树成行……”

啊,“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

接迎天涯客,普渡八方人。青原山成为佛教圣地,起始于唐代,历史悠久。唐开元二年(公元714年),行思禅师受禅宗六祖慧能委派,从韶关南华寺来到青原山,开辟佛堂,广聚僧徒,被尊为禅宗七祖。

“山原七祖开,地以名贤重”。青原山不仅是佛教圣地,而且还是庐陵文化的荟萃之处。千百年来,大批显官儒士,文人墨客,络绎不绝来青原山或开坛设教,或读书励志,或探奇访古,或揽胜题咏。这真是:人以文名显,山以人名扬。其山峦峻秀,气象清新,古木千株,怪石琳琅,绿茵铺地,画壁流青。哦,春来遍是桃花水,小鸟呼晴,云迴洞里天……再见,青原山!谨作五律5首以纪之:

青原多景致,佳木绿连绵。

花好驻春色,水清驱暑天。

鸟鸣深涧里,虫噪古斋边。

故地重游览,新裁锦绣篇!

花香鸟语喧,韶景足流连。

隐者清修地,骚人游乐天。

迂迴山抹翠,婆娑柳含烟。

泉水潺潺响,悠然入管弦。

一方幽静地,翠色到山门。

景迷天涯客,莺啼洞里春。

菩提开智慧,钟鼓送晨昏。

禅语唯心悟,清泉洗俗尘。

佛光开觉悟,钟鼓动人肠。

九畹芝兰秀,三秋桂子香。

寺幽禅舍静,山寂鸟声扬。

一角清凉地,红尘隔远方!

徐徐登石砌,迈步过天桥。

入寺亲禅静,游山远俗嚣。

鲜花香紫陌,小鸟啭青郊。

一日闲游趣,阳春韵自高!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