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干部在一线选拔——吉水县“543”工作法激活用人机制
2019-01-14 09: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建华

“论资排辈,这次提拔的肯定不是我。是一线岗位和平台成就了我。”因在一线表现突出,被提拔到副科级岗位后,吉水县公安局周晓军深有感触地说。被选派到条件艰苦的村任第一书记的他,沉下身子为民做实事,被评为全市优秀第一书记。换届以来,吉水县新提拔的280余名干部中,60%以上是在一线攻坚锤炼表现优秀的干部。

近年来,围绕在攻坚克难一线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这一重大课题,吉水县强化一线选派过程管控,加大精准识别考察力度,树立一线倾斜导向,逐步完善形成了一线攻坚锤炼“543”工作法和“管”“识”“用”一体化工作机制,前后选派了800余名干部奔赴一线攻坚克难,取得了锤炼、检验、发现干部与推动重点难点工作、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多赢效果。

“五制”同步,全程管理干部

在选派年轻干部到精准脱贫、绿色殡改、“五区”建设等重点一线攻坚锤炼过程中,该县积极探索实行以派遣制、清单制、召回制、回炉制、合格制等为主要内容的“五制”管理机制,实现对选派对象全程有效管控。

“派遣制”突出责任传导、选派对象和选派领域,不断传导责任,建立重点派遣对象库,因人因岗选派至急难险重领域。“清单制”突出轨迹管理,“责任清单”明职责,“问题清单”纠不足,“成绩清单”述绩效,全程记录干部一线攻坚锤炼中职责履行情况。“召回制”突出过程问责,对受警示干部,给予一定期限整改,改进不明显的,中止选派,“召回”原单位并给予相应处理。“回炉制”突出质量把控,一线攻坚期满,对锤炼效果不佳的派遣对象,列为“回炉”对象。“合格制”突出效果定性,锤炼期满,评定为合格的,发给合格证书。

“四步”考察,精准识别干部

该县根据一线干部的工作性质和岗位特点,以组织部门及其派出的考核组为考察识别主体,综合采取现场看、会议听、定期访、综合评等手段,考实考准一线干部实绩实效。

考核组不定期深入重点项目一线现场,通过看项目总体进度,掌握项目推进进度;看干部关键时刻表现,掌握一线干部面对具体急难险重任务时的担当精神;看干部平时工作状态,强化对干部平时工作状态把握。根据干部培养需要,组织调研组不定期开展调研访谈,面对面听取分管县领导、牵头单位负责人对一线干部综合表现、主要成绩及问题的点评,听取同事对一线干部的日常工作细节介绍。攻坚锤炼期满或根据工作需要,组织部门根据专项工作考核、年度考核以及平常掌握的情况,全面比较分析同类型、同领域一线干部工作实绩和综合表现,对一线干部进行综合评价、表现排序,并列出合格人员名单。

“三先”激励,树立鲜明导向

该县积极倡导重一线、重实干选人用人导向,运用一线干部考察识别成果,及时把经过实践检验、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拔上来。

该县把一线干部攻坚锤炼情况作为一线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对综合评定为“合格”且参加一线单位年度考核的一线干部,给予评优优先;对参加原单位年度考核的一线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且单列一定名额,给予评优;对一线攻坚锤炼合格的干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进入后备干部库;向市里推荐优秀年轻干部时,对一线干部优先推荐。

有为才有位。对在一线攻坚锤炼合格的一线干部优先任用,该县正营造着担当实干、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