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车辆“被违章” 原来“被套牌”
2019-01-14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车辆“被违章”   原来“被套牌” 交警支招:车主应该养成定期查询、核对车辆违法信息的习惯

中国吉安网讯  记者张苡歆报道:近日,有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自己的车辆莫名其妙地出现违章记录,怀疑车子被套牌了。那么出现套牌情况该怎么处理呢?近日,记者就此事进行了采访。

我市近期查获2起套牌事件  

日前,市交警支队接到一万安县车主举报称:他的车子在吉州区有几条违章记录,可其近期并没有去吉州区,怀疑自己的车被套牌了。接到举报电话后,市交警支队秩序科民警立即将该车主车牌号(赣D0T299)输入稽查布控系统进行调查分析。经查询,发现该车是一辆一汽赣D0T299面包车,而套牌车是一辆长安面包车,仔细对比发现,套牌车的实际车牌为赣D0T399,套牌车的车主把“3”改为“2”。最终,交警对该套牌车车主作出驾驶证一次性扣12分、罚款5000元的处罚。

1月4日20时34分,安福县交警大队也查获一起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当晚,安福县交警大队民警通过稽查布控系统发现,一辆灰色雪佛兰小型轿车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并多次违章。民警利用稽查布控系统查找该车行车轨迹,锁定该车落脚点,最终在安福县平都第一小学大门前查获刘某某使用变号磁贴,将车号为赣DR6052的灰色雪佛兰小型轿车后牌伪造为赣DR8052。

经讯问,刘某某称,其使用的变号磁贴是从安福县金岸广场义乌小商品直销超市购买。1月5日,办案民警在金岸广场义乌小商品直销超市收缴变号磁贴70对。安福县交警大队对刘某某处以罚款3000元,驾驶证记12分,行政拘留七日。

随后,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六条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两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交警支招:保管好车辆资料,确保不外泄

套牌行为具有隐蔽性,如果不出现违法违章或发生事故,被套牌的车主很难察觉。那么,一旦车辆真的被套牌,车主应该怎么办呢?市交警部门表示,首先,车主应该养成定期查询、核对车辆违法信息的习惯,如果发现有疑问的记录,并确认机动车在记录时间没有出现在违法行为发生地,就要警惕自己的机动车可能被“套牌”了。同时保管好自己车辆资料,确保不轻易外泄。

在网上、微信朋友圈等晒爱车时最好给车牌打上马赛克。保留一切可用证据。怀疑车辆被“套牌”后,车主要注意收集能证明自己车辆位置的证据,如路桥隧费单据、有机动车号的停车收费单据、出入单位、社区的内部监控画面等资料、线索,能够为自己举证澄清。并且及时向机动车登记地或者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报案,并提供证据协助调查。

疑似车辆被套牌后应报警,机动车号牌被套用的车主可以持受理案件公安交管部门出具的《涉嫌套用机动车号牌案件受案回执单》,向机动车登记地公安交管部门申请换发其他机动车牌证,一方面是避免自己继续承担被套牌的违法风险,另一方面也方便公安交管部门下一步通过路面查处、公路缉查布控系统查找发现套牌车辆。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