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世界瓷都的“新版图”
2019-01-13 17: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1月13日电 题:世界瓷都的“新版图”

新华社记者李兴文 余贤红 吴锺昊

1000多年前,一船船精美瓷器,从景德镇启航,经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

1000多年后,一幅崭新的陶瓷产业版图正在景德镇徐徐展开:

3万余名“景漂”慕名而来,重构“匠从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盛景;享誉世界的手工创造与一流的智能制造相得益彰;跨业融合深度进行,各种新业态争奇斗艳……

  从“大师经济”到万众创新

瓷灯、瓷筷、瓷盘……走进景德镇如同走进瓷器的大观园。今天,瓷器在这个因瓷而名的城市里呈现了前所未有的创新力。

创新源于变革。景德镇“大师经济”落幕,创意经济兴起是最生动的注解。

互联网订制时代,艺术化、个性化、实用化逐渐成为陶瓷消费的主流,这也是景德镇陶瓷产业供给侧改革的方向。

玲珑是景德镇四大名瓷之一,瓷体上镂雕出玲珑眼再施以釉烧制,灵巧剔透。但吕森林的富玉青花玲珑陶瓷有限公司办了十几年,玲珑瓷产品一直不温不火。

2014年,老吕的女儿吕雅婷接手玲珑瓷业务。这名“90后”海归随即决定:把设计工作交给线上线下拥有上千名世界各地设计师的工业设计集团洛可可公司。

会转圈的陀螺杯、便于携带的胶囊杯、可设置不同笑脸的表情杯……在2018年10月的景德镇国际瓷博会上,富玉和洛可可共同推出全新理念的产品,还是玲珑瓷,加上“时尚”的元素,成为瓷博会的焦点。

如今,3万余名“景漂”让景德镇处处迸发着创新创意的火花。正如景德镇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锋所说:“景德镇正开启新时代‘匠从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局面。”

  从手工“独秀”到“人机联手”

从清末民初爱国志士创办近代瓷厂实业报国,到新中国成立后建设“十大瓷厂”,陶瓷工业化始终是景德镇人的梦想。

20世纪90年代末,全球陶瓷工业化的“列车”越行越快,但资源枯竭、交通封闭、管理落后、创新不足的景德镇,在规模化陶瓷生产方面与其他产瓷区拉开了巨大的差距。

近年来,立足“工业4.0”大趋势,景德镇力争在更高层次的工业化上重振陶瓷工业。

走进景德镇邑山陶瓷工业园,37栋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这个总投资45亿元的园区,为打造全球先进的智能陶瓷工厂,从德国引进了7条世界顶级自动化生产线,打造起一座近3万平方米的一体化智能工厂。其中的“等静压”全自动成型设备,可直接将干粉压成各种器型,不仅把人工从11人降到1人,还省去了干燥周期。

在景德镇安装调试生产线的德国专家说,这是他们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订单。

如果说先进设备哪里都可以引进,那么数以万计的陶瓷工匠则是景德镇的独有资源。邑山陶瓷工业园的竞争力不仅是设备,还有纳入其中的300家手工制瓷作坊。

“景德镇过去是‘打样天下第一,量产无能为力’,现在工业生产线可以为手工作坊提供量产服务,而手工作坊则为工业园提供了创意设计。”邑山工业园的总经理于秀来说,智能生产线联合手工作坊,这个园区可以年产陶瓷产品7600万件,实现年产值15.2亿元。

“过去陶瓷工业化竞争主要拼低价,现在拼的是创意和品质。”他说。

  从陶瓷产品当家到产业模式引领

后工业时代,具有世界最完整手工制瓷体系的景德镇,会萌生出什么样的新业态?

拉坯大师占绍林从前没有思考过这样的问题。不过,他开办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每年接待3万多名游客,与全国60多个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

在景德镇,以“陶瓷+”为核心的跨界混合业态无所不在,陶瓷+创意、+聚集区、+农业、+旅游……千年传承的制瓷技艺和文化记忆成为业态创新的“沃土”。

“80后”考古专家黄薇为研究保护古窑址,在景德镇进坑村创建学术文化交流机构“东郊学堂”,并带领村民成立农业合作社,提出“忙时种田,闲时考古”的口号,不仅打造出农产品品牌,还打造出陶瓷文化游学品牌。2018年12月,黄薇带着两位村民受邀赴丹麦哥本哈根,向意大利、罗马尼亚等国家的学者分享统筹文化遗产保护与乡村建设的经验。

即使破旧的陶瓷工业遗存,也可以成为挖掘文化创意产业的“富矿”。

走进陶溪川文创街区,一座六七十米高的红砖烟囱格外显眼,老厂房变身博物馆、瓷器店、咖啡馆、创意工作室,来来往往的游客川流不息。

这里原来是废弃的国营瓷厂老厂区。近年来,景德镇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城市”,启动老城改造,盘活工业遗产,昔日破败不堪的老厂区,在短短三年时间蝶变为年轻人的创业地、梦想地,还登上了美国《纽约时报》。

“从手工陶瓷产品引领,到陶瓷文化产业引领,景德镇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将书写新的辉煌。”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说。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