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扬起希望的风帆———新干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小记
2019-01-13 08: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小群、彭锐

走进新时代,一座以“绿色、有机、创新、示范、融合”为发展理念的新干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正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破土而出,绽放新的生命力和活力。

高位推动基础设施建设

赣江潮涌,大地生金。

新干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于2014年4月规划建设,2017年扩园提档,规划总面积从5100亩扩大到1.3万亩,全面完成“一区三园”的总体布局,形成了神政桥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金川井冈蜜橘精品示范园、赣江抬田区精致农业示范园共同推进的新格局。

该县强化组织保障,出台相关政策,高位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经过4年多的精心打造,示范园区已初具规模,建成总面积13293亩,完成总投资3.11亿元。特别是作为示范园区主战场的神政桥乡,一直全力支持园区各项建设。该乡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在上官田村建立了千亩高产水稻核心区;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引进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13家;打造“一村一品”特色精品农业,发展了红星村花卉苗木种植基地、樟树下村竹编加工产业;着力培育乡村旅游示范点,协助打造彩虹谷庄园项目,建成融休闲观光、蔬果采摘、婚庆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

精准发力推动招商引资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

该县致力招强引优,做好示范园招商选商工作。摒弃“捡到篮子都是菜”的做法,引进企业要求品种新、技术新、设施先进、效益高、可辐射、能带动,成功引进井盛农业、绿祥农业、创名生态、腊月红、飞舞蜜橘等12家企业,成立合作社8家,家庭农场7家。另一方面致力打造特色,加快新干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引进培育新品种70个,示范推广新技术18项,通过绿色、无公害认证产品13个、地理标志产品2个、有机转换认证1个,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100%。

辐射带动引来百花齐放

一花引来百花香,万紫千红春满园。

新干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有力地推进了“接二连三”产业大融合,实现1+2+3>6的叠加效应,成为全县设施农业和生态农业的“样板”。

促进了就业,增加了农户收入。示范园区每年培训农民技术工200多人,吸纳农民就业达1.5万人次,增加农民收入9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明显高于周边地区15%以上。

实现了“农业+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园区以“农业生态”“智趣体验”“绿色无公害”“主题园区”“科普教育”等为核心进行观光旅游规划,让游客可以开展观赏认知活动,体验游乐休闲,进行科普教育。2018年10月13日,中央电视台7套《相约》栏目摄制组走进金果世界旅游聚集地神龙湾进行节目录制,给全县人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园区现在基本形成了全年有果摘、月月有花赏的休闲旅游格局,全年来此采摘及赏花游玩的游客达2万人次以上。

示范园区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还搅活了全县农业一池春水。各乡镇纷纷掀起了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高潮,涌现出桃溪罗汉果、大洋洲高产油茶、城上黄桃、荷浦太空莲、潭丘芦笋、金川腊月红等特色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