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多帮农村大龄青年搭鹊桥
2019-01-12 08: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齐振松

近日,笔者下乡时发现,农村有不少30多岁的大龄青年还没找到对象,他们中大多是在外打工的大龄青年。因此,农村大龄男青年未婚问题值得社会关注。

目前,县以上城市已经普遍建立了婚姻介绍所,但在乡镇和村级却不多。一些性格内向的青年找对象难,尤其是长年在外打工的青年,他们工作辛苦繁忙、收入不高、交际圈狭窄,找对象就更难了;还有些家境贫困或残疾青年找对象连想都不敢想。甚至有些农村青年的婚姻,还是由父母包办,或者是依靠媒婆提供信息,其选择面小,成功的几率低。更严重的是有些边远山村至今依然存在逼婚现象,迫使有的青年走上了轻生的道路;还有可恶的不法分子利用年龄较大的男青年渴求配偶心切,以介绍对象为由,诈骗大量钱财。

农村青年人找对象难的问题,应引起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各地要为农村创立婚介机构留出一个“市场”空间,地方党委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引导和帮助,村两委应积极行动起来,给予建婚介所房屋、场地等方面支持。同时,利用假日或春节期间农民工集中回乡探亲的时机,组织召开“鹊桥会”“相亲会”等。

总之,农村要有值得农民群众信赖的婚介所穿针引线,让那些农民光棍不再“病急乱投医”,上那些骗婚不法分子的当。如果农村有了婚介所,那么,打工回乡探亲的农民工找对象也就方便多了。

另外,省际边界乡邻村舍之间可通过当地婚介机构,把一些女性偏多地方的姑娘介绍过来,实行“跨省、县,跨区域交流”,实现婚嫁资源的合理“配置”。

再说农村大龄未婚男青年找对象难问题,很可能会滋生一些其它社会问题。对此,有关部门需对他们进行深层次帮扶,包括个人观念改变、生存能力提升等,尽快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多为他们提供一些交友的平台和渠道。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