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水打实“组合拳”促驻村工作队履责
2019-01-11 10: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原标题:现场察  定期访  重点督  集中评 吉水打实“组合拳”促驻村工作队履责

中国吉安网吉水讯(王继平、王国俊)1月7日,吉水县对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员精准扶贫业务知识考试成绩进行了全县通报,此次考试采取闭卷方式进行,让所有“考生”神经紧绷。该县把全面加强和改进贫困村驻村队员管理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通过“察、访、督、评”组合出拳,从严从实管理促其履职尽责。

为确保驻村队员选得准、下得去,组织部门严格程序,按照“有扎根基层为民服务的意识、有农村工作经验和群众基础、有经济发展思路和专业特长、有综合协调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的“四有”标准,向41个贫困村选派了124名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将自然资源、社情民情、村干部情况、村务工作、薄弱原因、集体经济情况、贫困户情况“七个必知”,以及宣传党的政策、抓实精准扶贫、建强基层组织、为民办事服务、助推乡村振兴“五项职责”作为驻村“第一任务”。

驻村队员作用发挥好不好,从严管理是关键。该县为所有驻村队员安装“蓝信”签到打卡系统实时精准定位,建立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和移民办、乡镇、选派单位“四位一体”立体化管理模式。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和移民办负责驻村工作的监督管理和协调指导,乡镇党委负责日常直接管理,选派单位协助进行配合管理,杜绝管理“真空”。从县委县政府督查办、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和移民办抽调专人组建县委督查组,强化重点任务、重要节点的督导。

县扶贫和移民办“现场察”,看贫困村的面貌、扶贫产业发展情况,上门入户了解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知晓度和驻村队员的满意度。县委组织部开展“定期访”,向乡镇党委和村“两委”干部了解驻村工作队员的现实表现,开展第一书记谈心调研活动,详细了解他们建强村党组织、助推脱贫攻坚等情况。县委督查组“重点督”,对驻村队员开展明察暗访,重点督查到岗到位、遵守纪律、工作作风、履责尽职等情况,查看工作台账是否规范,扶贫措施是否到位,了解派驻单位是否真正脱钩、关心关爱。去年以来,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到岗履职情况开展集中督查7次,通报21人次,问责5人,召回第一书记1名,调整第一书记7名。年终对履职成效“集中评”,开展第一书记集中述职评议活动,采取提问式了解第一书记对村情熟悉程度、主要工作成效、新一年抓党建促脱贫发展思路;举行驻村工作队员精准扶贫业务知识闭卷考试;组织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集中考核,把驻村队员的工作实绩作为评先评优和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让付出多、能干事、干成事的驻村干部得褒奖、获重用。近两年来,该县共表彰优秀驻村扶贫干部15名,提拔重用第一书记20人。

精准化的管理鞭策机制,让驻村干部心悬“利剑”,头戴“紧箍”,争做“领路人”。去年以来,全县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共走访贫困户7651户,帮助破解各类重点难点问题11000多个,带动贫困群众大力发展井冈蜜柚、稻虾共作、高产油茶、农旅休闲等致富产业,年户均增收3200多元,为促进全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夯实基层基础、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尽心尽责。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