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翁写兰
36岁那年,我在中央美院求学。一天早上洗漱时,突然发现一茎白发攻占到了前额,毫不犹豫地拔了。

     

       

◆王渐鸣

36岁那年,我在中央美院求学。一天早上洗漱时,突然发现一茎白发攻占到了前额,毫不犹豫地拔了。不几日,同一个地方竟又冒出三五根,又拔,又长,终于拔不胜拔,遂顺其自然了。有诗记云:“观花又怨青春迫,揽镜频拈白发新”。当时同学之间互称喜欢带点文雅的戏侃,呼为“某公”、“某老”,实则个个年纪轻轻,英华四射。我的斋名叫邻蕉馆,有感于早生华发,于是给自己取了个别号:蕉翁。

我学生时代对诗书画印都有兴趣,有感于“少则得,多则惑”,多年来只用心于写字作文,别的暂都搁置了。2017年春,我调至美术馆工作,国画梦又复萌芽。虽然多年不动笔画画,但爱看、爱收藏,自信眼界还行。画什么呢?我想,犯不着去画大山大水接踵人后,亦不指望以绘画立身,只想拈得画笔,怡情冶性而已。或者说,能像过去文人般会玩两笔则可。想来想去,我选择了画兰花。———自然这也是受白蕉先生的影响。主意既定,我请刘敏豪兄先刻了两方“蕉翁写兰朱记”的印章,我这叫把自己逼上梁山,印都刻了,还能不画吗?

兰,花之高雅者也。其香可嗅,其叶可观,历来为文人雅士所钟爱。画与字一样,首先是看格调。兰花既是雅物,下笔之前便当有逸气文气,而非匠气俗气。白蕉画兰,似乎很少临画谱,而是自家养了许多盆兰花,朝夕晤对观察,夜间对灯取影,故于历代画兰中别开生面,他笔下的那股清气非常人可比,难怪他不无自负地自己刻有一方印“管领清芬五百年”。他是文士,也是狂士、名士,其情其性,一如兰花的高洁。余生也晚,不能为他提鞋捧砚,但可效其学,也特意买回不同品种的兰花,种了六七盆,放在邻蕉馆中。白天搬到阳台晒晒暖阳,晚上也就着灯光体会叶片的形态与组合,然后对着白蕉的兰花临上几幅,慢慢地,就自己放手构稿了。

我画的第一幅兰花,是在微信里看到朋友发的一盆兰花剪影,构图很美,于是对照写真,发朋友圈竟得诸友大赞。由是信心大增,以此为志。画兰,更应称“写兰”,一个“写”字,方道得其中之妙。兰叶的俯仰向背,摇曳翻转,都在一笔之中曲尽其妙。而这时,我发现自己写行书的经验正好派上用场。看赵孟坚、文征明、白蕉的兰花,风神洒落,不落匠俗,何也?就是因为他们也是书法高手,一笔在手,捻管换锋,随意调遣,瞬息万变,而枯湿浓淡,起承转合,无不精彩!用白蕉的话说,这叫有“活气”!去岁冬,我特意到上海金山看白蕉书画展,在一张兰花小品前驻足很久,它其中一片带点枯笔的叶子让我惊叹,前后转了三圈驻足三回,回来后印在脑海反复琢磨,又一次次动手实验,最后终于悟得空中收势之法,竟也画出同样的叶子,真令我开心不少!写兰,但可师其心,切不可师其迹。若只流于图象的描摹,必呆滞无神。可以说,不解行书用笔法,画到白头也惘然。当然,传统文人清雅一格外,近代也有吴昌硕、齐白石以篆籀笔法写兰,其中自有道理,另当别论,若只学个表面,则堕恶俗矣!

写兰只需水与墨,水要清,墨要浓,浓淡二色调和出的效果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纸的好坏。不好的纸,写不出层次,也体现不出一笔内的节奏,于交叠处尤其恶浊。这常让我想起齐白石的虾、吴作人的金鱼,笔笔清楚,清莹透亮。我为此苦恼过很久,一日无意中翻出一卷旧纸,是多年前一位开文房四宝店的朋友赠送的一些零头纸,很厚的夹宣,褪了火气,绵柔得很,一下笔,果然清爽。白蕉写兰,有的真好,有的也一般,最重要的就是不同的纸,水墨的效果有别。好的纸才出好作品,知乎此,便能理解白蕉为何又号“仇纸恩墨人”了。

白蕉写兰,很少衬景,连一两块石头都省了,却喜欢题字,字越多越好看,这是他作为书法家的长处。大段的题款里,有的是诗,有的是画兰的感悟,还有的是看似无关的闲言杂记。他的代表之作《兰题杂存》,便是平时画兰题跋的一卷草稿。白蕉善于将字与画各自于妥帖的位置,相互映衬,或楷或行,或大或小,或多或少,总是恰到好处,显得文气十足,雅气十足。这是任何一个画匠所无法企及的,这也恰恰是我所心仪和追求的。

俗话说:“画竹十年,画兰一生”,可见画兰不易。一年多来,我将写兰当日课,也常于微信上晒晒,承蒙朋友们鼓励,却自知离我所期甚远。我写兰,只为求得一种文雅的生活方式,在练笔,亦在修身,如是而已。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