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沾泥土有真情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扶贫时指出,“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扶贫时指出,“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深刻揭示了泥土与真情的关系,反映了泥土的多少与真情的有无之间的命题,这既是作风问题,更是实干对标。衡量一件工作的成效有诸多评判标准,但不管这标那标,关键还是要看工作末端落实的情况。

脚下沾泥土,说明能摆正位置,扑下身子,能够深入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知百姓疾苦,想群众所难,做人民所愿,不高高在上、指手画脚、发号施令,不闭门造车、自我设计、眼高手低,而是立好接地气的标杆。

一首经典老歌《苏区干部好作风》:“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穿草鞋干革命,夜打火把访贫农……”传唱了80多年,至今仍熠熠生辉,备受推崇,对今天的党员干部有着极好的教育作用和启示意义。脚下沾了土,告诫的不忘初心,做人做事不能忘本,要时刻牢记自己来自群众,不能脱离群众,凌驾在群众之上。

“脱鞋下田”脚必沾泥土,坐在办公室里空想的党员干部既出不了真知,也很难走进群众的心坎。“日着草鞋分田地”,体现的是干部为民的作风,正是因为长冈乡干部“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所以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赞扬。焦裕禄、廖俊波、杨汉军等优秀党员干部,哪一个不是土里土气,脚下沾满泥土,躬耕在基层一线?他们生动地诠释了脚沾泥土与心有真情的好干部形象。

我们党历来重视实干。习近平深刻指出,“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苏区时期干部“夜走山路打灯笼”,体现的是干部注重调查的务实作风,“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调查必须深入群众,坐在房子里或者单凭“本本”是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和制定出正确的政策的。由此可见,脚沾泥土是获取第一手资料的重要途径,搞调查更是如此。

脚沾泥土要摒弃欺上瞒下式的“作秀”,不能搞花架子,做表面功夫,而是要切切实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倾听基层心声,了解百姓诉求,掌握群众期盼,不当“睁眼瞎”,不做“马后炮”,不耍“小聪明”,做到耳聪目明,真正维护好群众利益,把群众的大事小事都办好。

邓小平曾说过:“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多么质朴,但又是多么崇高。正是有了这份真情,他时时刻刻在想着怎样带领中国人民富裕起来,怎么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伟大改革开放。实践证明,脚沾泥土的改革开放完全符合中国国情,40年的改革开放丰硕成果已清晰地验证了这场革命事业的伟大与正确。

脚沾泥土有真情,既是行为指向,更是目标所及。有了真情的党员干部,必是脚沾泥土实干型的好干部,而脚沾泥土的党员干部,必是对人民群众有了真情的好干部。提倡脚沾泥土,强调是要把工作做实做好,同时还要付出百分之百的真情。因为真情的标尺,全部都刻在脚沾泥土的多少上。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