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零首付”“一折购”买车背后暗藏猫腻 专家:看清合同内容
2019-01-10 08:59 来源: 工人日报

有的多花几万元乃至十几万元,有的被“套路贷”,有的贷款买车变成了融资租赁, “零首付”“一折购”买车背后暗藏猫腻,专家提醒,消费者在买车需要贷款时,一定要仔细看合同内容。

“一成首付就能把车开回家!”“零首付、免担保、轻松购车”……这种广告对于资金不是很宽裕但又想买车的消费者有很大的诱惑力。但《工人日报》记者近日采访发现,有消费者因相信“零首付”“一折购”,最终多付几万元乃至十几万元的购车款;有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贷款买车变成了融资租赁;还有消费者掉进“套路贷”的泥潭,损失惨重。

根据《关于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自2018年1月1日起,自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0%,商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5%,商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5%;二手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

那么,一些商家宣称的一成首付甚至零首付买车靠谱吗?中国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对记者表示,有的可能是诈骗,去年4月,深圳龙岗警方就打掉了以“零首付”购车为噱头的犯罪团伙;有的的确是汽车经销商通过垫资的方式,通过“零首付”“一折购”方式来吸引消费者购车;更多的可能是采用融资租赁模式。

据了解,融资租赁是一种“以租代购”的汽车销售方式,租赁期间,消费者享有使用权,并分期支付租金。租期结束后,消费者可选择拥有该车所有权,也可以由商家收回其残值,或者更换其他车型继续租赁。在业内人士看来,该模式绕开首付限制规定,可以让消费者用更少的资金买到车。

但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孙颖表示,目前有的消费者本想以银行按揭的方式购买车辆,却在未被告知的情况下,被汽车经销商办成了融资租赁业务。“还有部分商家声称它的好处,让消费者签订融资租赁合同,结果让消费者付出远高于银行利息的租金。‘以租代购’模式在我国还处于发展阶段,由于缺乏行业准则,亦没有法律法规约束引导,导致屡有消费者被骗的情况出现。”

据媒体报道,李女士等消费者在线下与二手车商上谈好价格购买汽车,二手车商再推荐优信二手车平台为消费者进行贷款分期。后期还贷过程中,消费者发现实际贷款金额要比自己贷金额多出两三万元不等。这些消费者在与优信交涉过程中发现,自己与优信签的合同原来是融资租赁合同,车辆产权属于优信。

“通过融资租赁买车的消费者一旦违约,没有按时交租赁费用,租赁公司有权把这汽车收回去。不仅如此,消费者还可能承担违约金等。遇到这类纠纷,走法律渠道维权并非易事。”陈音江提醒消费者,在买车需要贷款时,一定要仔细看合同内容。(记者 杨召奎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