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习主席这样推动对非外交
2019-01-09 15:4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记者杨天沐 陈杉)1月6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结束为期5天的非洲之行。中国外长连续29年每年首访选择非洲,凸显非洲在中国外交中的重要地位。

过去6年,在习近平主席引领和推动下,中非友好合作展现新作为、呈现新气象。5个数字,我们为你讲述习主席的非洲情缘,划一下中非合作的重点亮点。

  一大理念

中国对非政策有一个大理念——真实亲诚。

2013年3月,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访非洲,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时这样说:

“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

“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

“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

“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

1

2013年3月25日,习近平在达累斯萨拉姆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真心真意,实实在在,亲如一家,坦诚相待。

这些年,中非“真实亲诚”的友好故事数不胜数。2014年,在埃博拉疫情来袭的生死关头,中国率先行动,运送医疗物资、派遣医疗队、培训本地医生。当时,习主席就埃博拉疫情致电几内亚、塞拉利昂、利比里亚三国总统:“值此艰难时刻,中国政府和人民同三国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

真实亲诚,简洁不简单,平实不平凡。

  两届峰会

成立于2000年的中非合作论坛是引领中非合作的一面旗帜。

过去6年,习主席和有关非洲国家领导人共同主持了两届峰会:2015年12月的南非约翰内斯堡峰会,2018年9月的北京峰会。

约翰内斯堡峰会是中非合作论坛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峰会。这本来是一次部长级会议,时任南非总统祖马等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强烈希望将会议升级,习主席欣然应允:“愿意相向而行,合力举办”。

2

2015年12月4日,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这是时任南非总统祖马迎接习近平。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新老朋友汇聚一堂,中非合作再启新程。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非一致同意,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北京峰会更加举世瞩目。40位总统、10位总理、1位副总统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与会,书写了中国主场外交的规格之最

3

2018年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同出席论坛峰会的外方领导人走向会场。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尤值称道的是,尽管日程繁忙,习主席坚持同所有出席北京峰会和访华的非方领导人举行了双边会晤,既展现出中非之间的亲密友情,更体现了习主席本人为对外交往倾注的大量心血。

  四次出访

2013年担任国家主席以来,习主席四次访问非洲,足迹遍布非洲大陆东西南北。2013年首次出访,来到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共和国;2015年,访问津巴布韦和南非;2016年,到访埃及;2018年——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和毛里求斯。

4

2018年7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基加利,开始对卢旺达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机场受到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和夫人珍妮特等热情迎接。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这8个国家,国情各异,发展程度不一,但都是中国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习主席讲过一段话:“中国重视同所有非洲国家发展友好关系,无论大小、强弱、贫富。不管是资源富集国还是资源贫瘠国,中国都平等相待。”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强与非洲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合作意义非凡。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继续做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大文章。

  “五不”政策

“新殖民主义”“债务陷阱”……近年来,一些西方媒体和学者热衷给中国对非合作扣上这样那样的不实帽子。

面对杂音噪音,习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明确提出“五不”政策:

——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

——不干涉非洲内政

——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

——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

习主席还说:“中国希望各国都能在处理非洲事务时做到这‘五不’。”“任何人都不能破坏中非人民的大团结!”

现场3000多名中非各界人士,纷纷起立鼓掌。

5

2018年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中国在非洲做得怎么样,“非洲声音”最有说服力:

博茨瓦纳总统马西西说,中国从未对任何非洲国家进行过殖民。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说:这些不实言论意在给非中合作设置障碍,非洲国家不应受到这些炒作的干扰。

从正确义利观到“五不”政策,这些中国理念、中国原则,树立了国际发展合作的道德准则,展现了中国道义,彰显了中国精神。

“八大行动”

习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实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的“八大行动”。

简而言之,这就是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中非合作的“路线图”。

其实在“八大行动”之前,还有个“十大合作计划”。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主席提出“十大合作计划”,3年间硕果累累,为中非合作在北京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塞内加尔中国问题专家阿达玛·盖伊认为,从“十大合作计划”到“八大行动”,中非合作将更具针对性、普惠性、完整性。

这次王毅访非,就是同非洲国家沟通对接,推进中非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实,推动“八大行动”等北京峰会成果进一步落实。

这些年,中非合作插上了“一带一路”翅膀,飞得更高,飞得更远。“一带一路”和“八大行动”相辅相成、彼此融合,中非合作未来不可限量。

6

2018年6月1日,旅客在中国承建的肯尼亚蒙内铁路内罗毕站自拍。新华社记者王腾摄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