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海事迹材料
2019-01-09 12:12 来源: 万安县人民医院

刘明海,男,1972年11月出生,共产党员,现任万安县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吉安市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常务委员,江西省研究型医院学会磁共振分会委员。1994年7月毕业于井冈山大学医学院医疗系,同年9月分配至万安县人民医院放射科工作。他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二十年风雨兼程,二十年痴心不改,他怀着一颗救死扶伤的爱心,日复一日,默默奉献在医疗第一线,依靠熟练的专业技术、良好的医德医风及高尚的思想品质,赢得领导的肯定和同行的好评。他先后获得中共万安县委“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吉安市卫生局主办的放射理论知识比赛获得第三名,吉安市卫健委2012年年度科技三等奖,万安县卫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万安县人民医院“十佳医生”等荣誉称号。

真诚关爱,严谨求实,努力服务广大患者

俗说说得好:“业精于勤荒于嬉。”作为县域内第一个开展CT、MR检查的人。他不断的加强学习,提升自己业务水平。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在家对照病例和厚厚的专业书籍进行认真学习和总结、仔细体会和分析。同时,他还多次到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上海复旦大学第十附属医院进修学习,在影像临床诊断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他先后带领科室团队在县域内率先开展磁共振全身弥散成像、磁共振全身各部位增强扫描、磁共振头颈动脉联合成像、内耳CT三维成像、肝脏脂肪总量CT测量、动静脉CT成像、CT全身各部位增强等新技术。尤其在肺癌、肝癌、颅内肿瘤、肾脏肿瘤等疾病的影像学诊断及分期上有其独到的一面。许多患者拿着片子慕名找到他,他都免费为他们看片子,从未以任何理由推脱、拒绝过任何患者。

记得2015年,当时中医院一名医生找到他,请他看一位26岁病人的磁共振片,并介绍该病人已经在临近医院诊断为骨髓炎,想请他帮忙安排住院治疗,但他仔细询问病人的情况,分析了病人的X线片和磁共振表现,提出此病人的诊断很可能不是骨髓炎,而是恶性程度很高的成骨肉瘤,建议病人尽快手术,家属因有顾虑后来带病人去了上海,手术挽救了患者年轻的生命(截去了下肢),家人从上海返乡后带现金专程去感谢他,被他婉言谢绝。2017年一位70岁的老年患者刚从省某大医院检查回来不久,因咳嗽来科室做胸部CT检查。他认真阅读患者检查片、调取以前检查片对比,告诉患者有“早期肺癌”。患者再次到省级大医院尝试手术、病理证实是肺部浸润性腺癌,患者多次到医院对他说:刘主任、是你救了我!他只说这是我该做的!

一件件细小而又普通的事情,却见证一位医者仁心的朴素情怀。他就是这样真诚的去关爱每一位病人,认真的去为病人服务。任何时间只要一个电话,他就会赶到医院,满腔热情的为病人服务。

言传身教,科学管理,提升科室业务水平

在管理上,他一方面注重科学管理,加强科室业务学习。一是重视年轻同志传帮带,让年轻医生尽快成长起来。二是严格落实疑难病例随访和讨论制度,提升科室整体诊疗水平。三是实行每周轮流业务学习讲座,加大了青年医生之间交流和学习,提升了青年医生业务水平。另一方面,他还在科室内实行的X线、CT、磁共振等各岗位工作的轮换,切实提高了年轻医生的各种影像综合、分析、判断能力的培养。 

2013年,为了保证放射科搬迁和新购GE16排CT和平板DR能够顺利安装使用,他从机房防护、机器装修到新设备基础施工等方面提早介入,带领同事们精心考虑,加班加点,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保障了临床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影像科搬迁完成和16排CT、平板DR投入使用后,他又将新设备的临床应用工作作为工作重点,带领科室的同事们在地区率先开展了颅内及头颈血管、全身各部位大动脉、全下肢动脉、静脉成像,泌尿系统成像等新项目;2015年引进1.5T超导高场磁共振后,他带领着团队积极钻研,开展了更多新技术、新项目,填补我县在该项检查的空白,赢得医生、患者及外面专家的一致好评。目前,科室仍有三项市级科研项目正在进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谋划科室学科建设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面对同事和患者的点赞,他只是微微一笑。因为他深知他做得离医院要求和患者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他只有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刻苦钻研,团结带领科室人员,才能更好的为更多的患者服务。对于今后科室学科建设,他有太多的想法。一是他想就医院目前脑卒中、创伤、胸痛三大中心的建设进行相关专业影像人才的培养,提升脑卒中、创伤、胸痛等急性疾病的诊断水平,为三大中心的顺利建设做好前期人才储备。二是积极筹备64排CT引进工作,力争在今年年底开展CT冠状动脉血管造影检查、头颈动脉CT联合造影检查等新技术,让更多急诊患者享受到高效、优质、方便、快捷的检查服务。三是打造县域内服务一流的影像中心,强化科室人员服务意识,做到微笑服务、贴心服务,让患者享受到家的温馨。四是强化科室文化和品牌建设,增高科室人员之间的交流和合作,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科室活动,让科室人员以科室为家,以科室为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五是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建设高、中、低合理人才梯队,鼓励各年职医师外出进修交流,提升科室综合实力。六是加强与各乡镇卫生院医师沟通交流,帮助乡镇卫生院放射人才的培养,实现区域内资源共享、共赢、相互提升的良好格局。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