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参与式扶贫”的桐林经验
2019-01-09 10: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黄晋龙、陈福平)在精准扶贫中,如何转变思想,有效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一直是摆在所有帮扶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难题。近年来,峡江县桐林乡探索实施“参与式扶贫”帮扶模式,通过组织动员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的低收入农户参与全乡重点工程、涉农项目建设、公益性岗位等项目,依靠自身劳动实现脱贫致富。目前,该乡已吸纳7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年人均增收近万元。

信息平台推动“清单式”就业。该乡坚持把就业帮扶作为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内容,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全乡精准贫困户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的通知》,建立健全了“精准扶贫户劳动力资源”、“涉农项目用工需求”和“公益性岗位用工需求”三张清单,定期加强与用工单位信息对接,帮助贫困户安排就业岗位,使想脱贫、有能力、肯出力、无门路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通过自身劳动实现稳步脱贫。

农村建设实现“家门口”就业。该乡在实施美丽乡村、农村道路、水利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时,要求项目施工单位吸纳本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用工比率不低于30%。在实施道路硬化、渠道衬砌和危旧房改造等项目时,积极发动贫困户参与项目建设、监督和验收等工作,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技能培训助推“专业化”就业。该乡定期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香菇种植、水稻种植、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及免费就业技能培训,有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无技能型务工造成务工收入低的突出问题,实现了由苦力型就业向技能型就业的转变。同时,加强与在外创业优秀人才联系,推荐贫困户到其企业务工。桐林村贫困户李海春参加了家政服务培训后,在家政服务公司务工,实现务工收入3000余元,有效改善了家庭经济条件。

公益岗位提供“稳定性”就业。该乡还开发一批保洁保绿、道路维修、社会治安协管等扶贫就业专岗,重点向有劳动能力但找不到就业渠道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倾斜。目前,农村垃圾第三方治理公司、农家书屋等已接受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14人,人均年工资3600元。庙口村委贫困户刘金武夫妻俩均为残疾,仅靠小卖部、低保提供部分收入。今年他成为庙口村农家书屋图书管理员,每年可增加3600元工资收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