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购房预付定金 想要退还不易 律师:无正当理由不买是不退的
2019-01-09 09: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购房预付定金 想要退还不易 正荣阳光城·文澜府:按照协议,如果反悔,定金不退还 律师:定金有担保性,没有正当理由不买是不退的

中国吉安网讯  记者曾晶报道:近日,市民毛先生向记者反映称,他于3日在位于市中心城区吉州区韶山西路附近的正荣阳光城·文澜府看中了一套房子,交了2万元定金。几天后,由于毛先生家庭原因,不想购买当初看中的那套房子,想要求开发商退还2万元定金,然而遭到对方拒绝。毛先生想了解清楚,预付的定金是否能退回。

市民:购房预付定金能否退回

据毛先生介绍,他3日在正荣阳光城·文澜府营销中心看房子,在一名黄姓置业员的介绍下,有意向购买其中一套。毛先生说:“置业员说楼盘地段好,比较受欢迎,建议我先交2万元定金,且3天之内交首付有2%的优惠。”毛先生听到有优惠,当时没有多想就交了2万元定金,并签了《商品房认购书》。事后,由于毛先生家庭内部原因,暂时不能买了。

6日下午,毛先生来到正荣阳光城·文澜府营销中心,希望开发商退回2万元定金,却被对方告知,已签了《商品房认购书》,拒绝退还定金。毛先生表示,他根本不知道定金是不给予退还的,他当时误以为交的定金是针对3天之内交首付有2%的优惠政策,并不知道是签订协议的预付款。签《商品房认购书》时,因文字太多,毛先生也没有仔细阅读,且置业员没有明确提醒,如果不买房,2万元定金是不给予退还的。正因如此,导致事情比较麻烦,难以处理。

相关部门:《商品房认购书》内未注明,则定金不予退还

7日,记者来到正荣阳光城·文澜府营销中心找到一刘姓经理,对于毛先生的事情,他表示还不知情,等了解情况后,会在近几天处理。同时,该刘姓经理表示,一般而言,《商品房认购书》一旦签订就表示定金不给予退回的,且认购书已有毛先生本人的签字。对于毛先生提出的,在签《商品房认购书》时,置业员会不会口头提醒顾客定金是不退的这一问题,刘经理回答:“一般情况下,我们都会提醒。”

随后,记者联系到吉安市房地产监察支队一名戴姓工作人员,咨询关于毛先生的定金能否退回事宜。该工作人员表示,“定金在合同法是属于担保形式,消费者在交属定金后,如不想要房子了,定金是不退的,如果消费者要买,而开发商不卖,开发商要赔双倍定金给消费者。如果消费者签的《商品房认购书》里注明了如果消费者对房子不满意可以退定金,那么定金是可以退的,否则定金不予退还。”

记者带着疑问又咨询了律师。律师称,收据写的“定”金,是不能退的,此“定”金有担保性,没有正当理由不买,是不退的,对方没有正当理由不卖,也需双倍返回定金。而如果是“订”金,是可以退还的。

消费者在购买房屋时,要警慎区别“订金”和“定金”

记者通过查询相关资料得知,消费者在购买大件商品时,比如房子或者车子,一般都会预付一部分款项,也就是证明确实想买这件商品,但如果事后突然不想买了,无论是什么原因想拿回这部分钱,少数人拿回来了,但是大多数人的钱却完全没办法退回,只因为“订金”和“定金”一字之差。很多人依然认为“订金”和“定金”是一回事,其实两者在法律概念中是完全不同的。

定金,有一定担保性质,也就是说这个定金是确定的意思,如果买方后悔了,则无法退还。如果因房源造成交易无法完成的,一般卖方需要双倍退还。

与之相对应的是订金就不同了,在法律法规的定义中,订金是预付款,也就意味着这一部分钱是后续交易中的一部分,一旦交易没有办法继续执行下去了,无论什么原因都是可以退的。

总而言之,定金,可以理解成确定,确定了就不能退了。订金则是意向明确了而已,交易的一部分,只要进行不下去就可以终止。

所以,“订金”和“定金”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在签订合同时,很多人都会忽视其中的重要意义,也有很多人因此而承受了不必要的损失。

目前,毛先生希望通过双方协商解决此问题,本报记者也将对此事进行跟进。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