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古风新韵话爵誉 带你走进泰和千年古村——“爵誉村”
2019-01-08 09: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在吉安泰和县有一个千年古村——“爵誉村”,村名是皇帝御赐的。始建于南唐时的爵誉村是文化厚重、人才辈出的典型代表,村中先贤既有忠臣良将,又不乏文人义士,堪称“文章节义之邦”。爵誉村曾有大小宗祠近五十座和庙宇二十多座,现存周氏宗祠(久大堂)、康氏宗祠(孝德堂)、宝诰堂、佥宪坊、成德堂、国师大夫等二十多座宗祠和庙宇。另外还有大量保存较好的古民居。

近日,住建部公示了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单,泰和县螺溪镇爵誉村入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名单。

C20190108003-wa5b

爵誉村

人才辈出  造福百姓

爵誉村地处赣中吉泰盆地,距泰和县城约30公里。爵誉原称“龙源”,周氏和康氏两族在唐末迁居此地,其中南唐金陵监察御使周矩到此地后,创建槎滩陂,是古代江西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宋朝时,周氏出了“一门四进士”:周倚、周伦、周僭三兄弟及侄周庆章。后又有周中和中了进士,并被仁宗赐名周中复。曾忭作的《永誉堂记》载:“吾邑爵誉周氏,先世南唐御史矩公,自金陵徒今信实里,而独以爵誉称者何由?周上氏显贵,逮宋贤才鹊起,科第蝉联,仁宗特赐里名爵誉,以旌其盛。周之子姓,不敢忘君赐,既榜诸门第,而复颜其堂曰永誉,甚盛心也。”明朝时,康奎是明孝宗朱佑樘的老师,后康奎出任靖江王府长史司左长史,明成化十七年皇帝对康奎之父康养浩先生暨德配胡氏、继配李氏之敕赠《诰命》,《诰命》至今保管完好,实属罕见文物。

千年古村爵誉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一些名胜古迹随处可见。村中古建筑错落有致,规模宏大,飞檐翘角,具有江南建筑的风格。曾有大小宗祠近五十座、庙宇二十多座,现存周氏宗祠(久大堂)、康氏宗祠(孝德堂)、宝诰堂、佥宪坊、成德堂、国师大夫等二十多座宗祠和庙宇。古祠堂前喜鹊坊高耸云霄,祠堂内雕梁画栋。爵誉古村格局自明清以来基本未变,布局以姓氏宗祠为中心向四周延伸。始建于宋、明、清朝的古祠有70栋,清朝余存的古民居34栋,基本完好;明清建的书屋8处,店铺5家,寺庙、道观5座,坊牌3座。还有保存完好的清乾隆年间为防水患、由肖钱两姓筹资修筑的0.5公里的防洪围堤、两层拱桥、三处渡口。古民居为青砖青瓦,建有山墙,多为二道大门,大门间有小院落,厅堂内是木质框架结构,厅堂里的木板上有雕刻花卉图案和用金粉写的规训格言。古民居的院落和民居之间巷道均铺有鹅卵石及条石。座落在村中的“久大堂”“孝德堂”“宝浩堂”“复古堂”“敦叙堂”是五座具有明清典型特色的古祠。

2014410743232128

 

文风昌盛  光耀千秋

爵誉自古以来,文风昌盛。从宋朝起,周康两大家族就花费巨资,大兴土木,在建筑上两族人暗中攀比,都想在建筑风格上超过对方,一场心照不宣的暗争,使竣工后的楼房一幢比一幢美观气派。从宋至清的数百年间,他们先后建起了高明楼、青云楼、大观楼、清芳馆、写经轩、天趣轩、养心斋、存正学堂、龙源书屋、孝廉书舍、梅溪书屋、简斋书屋、敦礼书屋、务信书屋等几十座私塾和学堂,供本族子弟读书习文。在那个年代,“积极开私塾、办义学,群子弟弦诵不辍。”可以想象,成百的爵誉子弟就是从这些楼房里走出了村庄,走进了繁华的都市、京城。

抗战期间,因日军攻占南昌,江西省政府于1939年南迁泰和,因此泰和成了抗战时期的临时省会,成为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大多数学校也都先后迁到泰和的各个村庄。热忱的爵誉人义不容辞的承担了这份责任。他们将一些宗祠、庐宇空出来,让给从省城来的师生用,周氏宗祠和永誉堂、玉成堂给省立南昌二中设教室、膳厅、宿舍;康氏宗祠的务信学堂、张氏宗祠等改成了学校办公室和剑声中学、吉师附小的教室、宿舍……省城学校的到来,带来了新文化新思想,开阔了爵誉人的视野,学校在村里修球场、挖沙坑、安装单双杠等体育器材。以前的学堂、私塾变成了“洋式”的正规学校,从“子乎者也”转到数学、地理、自然、体育、音乐等课程,从孔孟之道的八股文改为新思想内容的白话文。教学改革使爵誉的教育事业发生了质的飞跃,也为爵誉的青少年创造了一个良好的读书机会。

记者陈一雪/整理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