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景美城靓数吉水——来自吉水城建项目一线的报道
2019-01-08 09: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尹姗、宋盛华

巍巍东山下,滔滔赣水旁,吉水县城犹如105国道上的一颗璀璨明珠。这里高楼林立,白天车水马龙,晚上荧光闪烁。过往的长途司机多数特意留宿吉水,因为这里景美城靓,让人流连。

近年来,吉水县按照新型城市化建设要求,科学编制规划,创新管理,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积极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创建活动和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新增城区面积0.8平方公里,建成18.5平方公里;新增公园绿地面积35公顷,达到335公顷;新增城镇人口1.28万人,达到29.75万人;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达到52.5%。

虽是隆冬时节,吉水鉴湖公园水体整治现场却热火朝天。“我们要赶在来春前把基础设施铺好,再把睡莲等水生植物种下去,明年夏天的鉴湖就大不一样了。”吉水县住建局副局长刘杰介绍道。鉴湖公园位于吉水县老城区,是该县最早的市民公园,面积不大,却因景美湖绿而出名。但鉴湖水也是县城最大的黑臭水体,每年酷暑时有臭气漫出,环境问题常年困扰着吉水县政府。2018年10月,吉水结合城市双修工作,启动吉水鉴湖公园水体整治工程,清除淤泥,改造出水口,安装排水泵,顺利将鉴湖水改成“活水”湖,有效解决了城市黑臭水体问题。

该县在县城实施重大城建基础设施项目54个,总投资超25亿元。规划并实施了上下老街历史文化街保护工程,老县委、县政府地块棚户区综合改造工程,金滩水厂建设、取水、渗渠和净水厂设施土建工程,仁和店村、桑园村等古建改造工程,白水镇棚户区改造工程,南门大桥至文峰大桥滨江路北侧立面及坡屋顶改造等。特别是重点实施了建筑业施工现场管理和“扬尘治理”专项整治工程,实现了在建项目100%封闭围挡、100%设置全自动冲洗设施、100%实行渣土密闭运输、施工主要道路100%硬化、施工现场100%实施喷雾、围挡喷淋等湿法作业。整个县城的水更清、城更绿、空气更清新、生活更便利。

“感谢政府帮我改造危房。我再也不用住在用报纸塞墙缝、糊窗户的破房子里过冬了。”吉水县丁江镇丁江社区坪上组的贫困户王炳生感叹道。2018年春节前搬进新房后,他自己也在圩镇做起了环卫工,生活越来越顺意。

近年来,吉水县完成《吉水县城近期建设规划(2017-2020)》《<吉水县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局部调整论证报告》《吉水县高铁新区站前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吉水县金滩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下转A3版)

(上接A1版)《吉水县金樟大道西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研究)》《吉水县城北新区三期控制性详细规划(研究)》等编制工作,对八都、水田、阜田、盘谷、白沙、丁江等一批乡镇开展总规修编。目前,该县已完成仁和店传统村落内给排水、污水、电力电讯等管线下地工作,古建修缮工作正在逐步展开;白沙镇桥上村已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施工单位;水南镇义富村和店背村正在施工;上下老街已基本完成房屋征收工作,保护方案经市政府批复同意,正在编制修缮保护方案,八都老街也在积极编制保护发展方案,做到整体保护。仅2018年,该县办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40份,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50份,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20份,办理建设工程竣工核实合格意见单15份,审批正确率达100%。该县还特别注重城建项目安全生产,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大检查7次,检查在建项目589个次,下发停工、限期整改通知单500余份,处罚施工企业22家。

勤奋动天地,妙手著华章。56万吉水人民正以县城建设为龙头,在自己可爱的家园里绘就出一幅幅美好的蓝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