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深挖“土专家”“田秀才”潜能 峡江助力乡土人才破“土”成才
2019-01-08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朱志伟、陈福平)1月4日,峡江县举办首届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旨在以竞赛活动为载体,搭建展示交流、资源对接和项目孵化平台,助力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20位乡土创业者围绕脱贫攻坚、农村电商、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应用等领域,分享了各自的创新创业故事。

近年来,峡江县着力在盘活用好乡土人才方面下功夫、出实招,让农村“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为把乡土人才“挖”出来,该县通过入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将各乡镇和村(社区)中既有或潜在的“九佬十八匠”等各路能人“网”入乡土人才信息库。针对乡土人才技能不精、知识面不宽、竞争力较弱的短板,该县依据乡土人才库的分类,结合本地特色产业和市场需求,实施乡土人才培训计划,围绕中华鲟、黑山羊、梅花鹿等特色养殖和中药材、蔬菜、果业等特色种植开展引导式技术培训,提高乡土人才发展产业的技能,真正让乡土人才破“土”成才。

为破解创新创业资金缺乏、经验不足等问题,该县全面落实企业注册资本出资、年检、证照等优惠政策,切实降低创业发展门槛,大力引导乡土人才创业创新。出台贴息担保贷款、社保费用减免缓缴、创新创业补贴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大力支持乡土人才创新创业。

同时,该县组建农林、科技等方面的专家团队,采取“1+1”“1+n”结对帮带模式,定期开展“坐诊式”指导服务,培养出一批“能创业、创成业”的乡土人才,成为带动峡江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