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井冈山新闻> >正文
熏腊肉惹了祸 民警和消防赶紧把火灭
2019-01-07 10: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

腊肉是南方山区居民喜爱的一种食材,它肥而不腻、精而不涩、腊香十足的独特风味,让很多人在浓浓年味时能够垂涎欲滴、大块朵颐、百吃不厌;当然,长年在外地工作生活的人,尝到家人熏制的腊肉时,还会有一种对亲人的念想产生。

因而,在每年的冬至之后,很多勤快的居民就开始自己熏制起腊肉了,为春节招待好亲朋好友准备美味佳肴。

只是,腊肉好吃,熏制起来却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据当地居民反映,他们最怕的就是熏腊肉时着火,一旦起火,不但价格不菲的猪肉见不着,还有可能火烧“连营”,祸害非同小可!

这不,1月4日上午,在罗浮的坪头村就发生了一起因熏制腊肉引发的火灾。幸亏邻居及时报警,井冈山市公安局罗浮派出所民警和消防大队队员联手施救,很快就把火扑灭了,有效地控制了火灾损失。

当日10时许,派出所的值班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到火灾现场,只见一栋三层楼房旁边的储物间着火了,还有明火沿着橼子燃烧着,但主楼还不曾受影响。民警赶紧处置,控制火势,在疏散群众的同时,了解有无液化气罐等危险物品;随后,消防大队队员也赶到现场,和民警一起把大火扑灭。

经了解,熏制腊肉的是一位七旬老妪,当时她并不在场,等火起时,还是邻居发现并报的警,但此时火势已经很大了,整个储物间都已经烧着了。事后,这位老妪为自己的“擅离岗位”并惹了祸而自责不已。

此次火灾导致被熏制的腊肉全部烧毁、储物间也基本上损坏了。庆幸的是,因为救助及时,火势并未蔓延,主楼没有受到多大影响。为此,房屋主人向民警和消防员表示感谢。民警和消防员在离开前也叮嘱该村村民一定要注意防火安全。

警方提醒:腊肉虽美味,熏制需防火!熏制腊肉是用火熏,腊肉熏久了会掉油下来,掉在火上就会冒火。因此,熏制腊肉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一是最好选择空旷的地方,周围不要有易燃易爆物品;二是确保有人看守,做到人走火熄或妥善隔离火源,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三是不要在住宅区域内的隔楼、楼顶、过道等地熏制腊肉,以防火灾或中毒;四是无人或睡眠情况下要停止熏烤,油要远离火源,防止因熏制腊肉时滴油引发火灾。(张卫平、曾宪冈

责任编辑:肖勇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