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神山村的幸福生活
2019-01-07 10: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赖永峰、周剑、刘兴

冬天,清晨的井冈山大雾弥漫,黄洋界下的神山村在雾气朦胧中慢慢苏醒。涓涓溪流旁,客家小楼上,一缕炊烟掀开了新的一天。年近七旬的村民左秀发迈出家门开始晨练,闻着空气中的花香,漫步在整洁干净的通村公路上,看着赏心悦目的村庄新景。

要不是看到村民中心广场陈列展示的一张张老照片和文字说明,很难想象,这里54户居民中,曾有贫困户21户50人,贫困率高达30%以上。

满头银发的原党支部书记彭水生说,以前村里有个顺口溜:神山是个穷地方,有女莫嫁神山郎,穿的旧衣服,吃的红薯山芋当主粮。“这几年,村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也宽了,屋也亮了,喇叭也响了,荷包也鼓了,每家每户都过上了幸福生活。”

农工文旅商  致富有保障

刚接待完一批游客又迎来新的一批,神山村村民、红军烈士后代家属彭冬莲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

致富奔小康,对于两年前的彭冬莲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以前我们家条件差,孩子都在外面打工,我们就去山里背毛竹卖给手工艺厂,一年下来没几个钱还特别辛苦。”彭冬莲说,如今她家不仅入股了黄桃、茶叶专业合作社,还吃上了安稳的“旅游饭”。

走在神山村,随处可见村民与游客热情互动的场景。彭展阳说,2016年来神山村旅游的人数达9万多人次,2017年这个数字上升至22万多人次,今年预计超过30万人次。目前,全村从事“农家乐”、民俗体验、采摘、旅游产品制作、土特产品销售等农户已达16家共56人,帮助全村年人均增收2000元。

曾经的贫困户彭夏英,利用改造后的房子开起了“农家乐”,大山里的南瓜、茄子、马齿苋等,都成了游客稀罕的特色菜。仅凭“农家乐”,她家年收入就能超过10万元。

长年在外打工的左春仁看到村里人气越来越旺,就回到家乡制作旅游纪念品,就地取材、现做现卖,平均下来月收入有五六千元。他还开了一家淘宝店,把神山村的土特产通过互联网销往全国各地。

54岁的村民彭丁华,以前开过面包店、经营过广告公司,积累了一定的资金,想带领村民一起奔小康。为此,他专门赴福建考察食用菌种植,最终选择发展当地市场少见的珍珠菇,价格是普通菌类的三倍。目前,彭丁华已经试种了一亩6000桶的珍珠菇。“如果种得好,一年能挣8万元至10万元。”彭丁华信心满满地说,顺利的话,明年就推广到全村。

当上全国人大代表的左香云,原来只是从事毛竹工艺品生产,如今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新注册商标的“神山竹酒”已初步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不仅给村民带来了更多就业岗位,也为当地毛竹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增值空间。

IMG_20180619_132714

图为美丽的神山村。 记者吴桂生  摄

端上“金饭碗”  共同奔小康

看着楼上楼下装修一新、设施齐全的6间客房,彭水生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自打2018年初开办民宿以来,已经吸引了近百批次的游客。“以前游客来了,参观参观,吃个饭就走,现在把他们留下来,拉动了更多消费。”

随着采摘、民宿、培训等新业态的兴起,不仅让村民旅游产业的“金饭碗”变得更加沉甸,更激发出当地村民干事创业谋发展的热情。

彭展阳说,在全国率先实现脱贫“摘帽”后,村里更多考虑的是可持续发展问题。“只有把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了,才能实现高质量的脱贫,高质量的奔小康。”

背靠大井冈,神山村把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紧扣“井冈桃源、好客神山”的定位,不仅开发了神山谷、双龙潭、水帘洞等景点,还将神山与八角楼、象山庵、黄洋界、红军被服厂、红军练兵场等景区景点串联起来,形成旅游精品线路,融入井冈山全域旅游。

村里的旅游业态也日趋丰富。这两年,神山村进一步完善景区功能,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充分挖掘本地传统民俗风俗,推出了打糍粑、磨豆腐、做竹筷、编竹艺等民俗风情游;依托黄桃、茶叶产业,推出赏桃花、摘黄桃、采茶叶等体验游;依托糍粑特色产业,规划建设糍粑小镇;当地还积极争取各类红色培训机构的支持,把村子列为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社会实践点,与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江西干部学院共同推出了“精准扶贫课”,探索了一条“培训在农村,体验在农户,红色旅游助推精准脱贫”的路子。

“红色旅游给革命老区带来了客源流、资金流、信息流,更开阔了乡亲们的视野。”左春仁说,大家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很高,只要聚在一起,谈论最多的就是交流信息,谋求发展。

2016年,神山村还只有几十人留守,如今村里常住人口已接近200人,小山村热闹起来。左春仁说,像他一样返乡创业的村民越来越多,这些生力军正成为神山村源源不断的发展内生动力。

“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过越甜。我们要努力把神山村打造成一个乡风文明和家庭文明同步、村容村貌和家庭环境同步、村民收入和村集体收入同步的美丽乡村。”彭展阳说。       

(来源:《经济日报》 ,有删改)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