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安福柘溪村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2019-01-07 09: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rdn_566a31ee27f8c

安福县金田乡柘溪村。(资料图)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吴桂生)近日,安福县金田乡柘溪村被住建部命名为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柘溪村距县城42公里,原名柘木,始建于北宋天圣七年。村庄院落古老幽深,自然景观秀美如画,人文底蕴深远厚重,为第一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全国文明村镇、江西省历史文化名村和省级生态村。

柘溪村古建筑风格独特,有民居54幢,祠堂11幢,义仓1幢,进士亭1幢,庙2座,书院1幢,书舍3幢,还有官碑、石敢当、古井、古塘、土星堆、古堤、古树等。古民居大门讲究与巷道相连,与或宽或窄的巷道形成一种封闭、保守,而又与外界相连,浑然一体的建筑风格。这些古建筑,基本能满足人居、教学、宗教、祭祀、仓储、救助之需。

柘溪村传统文化深厚,古老民俗流传至今,民间艺术和民俗风情丰富多样。除贴春联等一般节庆习俗外,还有许多安福南乡特色习俗。2014年,柘溪中秋烧塔习俗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逢中秋节,中秋烧塔传承人带领村民捡砖拾瓦,叠成约2米高的“塔”。晚上村里男女老少围在一起烧塔,一边敲锣打鼓,一边唱着柘溪村古老的山歌,共赏圆月。柘溪村还有一个古老的传统文化——打山歌。一年四季农闲时节或喜庆节日,村民就聚在一起尽情地独唱、对唱,唱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年来,柘溪村在建设新农村的同时,注重古村落的保护,聘请规划专家对全村进行全面规划,寻找文化古村与新农村建设的最佳结合点,规划出新村区和古村区,形成以环村路为界的新村包围古村的格局。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是由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从2003年起共同组织评选的,保存文物特别丰富且具有重大历史价值或纪念意义、能较完整地反映一些历史时期传统风貌和地方民族特色的镇和村。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