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井冈山关北古官道(一)
2019-01-07 09: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袁晓赫

退休之后,定居上海,每回井冈,总是感慨万分。巍巍井冈,山高地险,竟然通了火车,那是做梦也想不到的啊!火车站远看犹如大山矗立,与美丽的新城区相得益彰。

火车站的原址是拿山镇拿山村拿山自然村。1968年,我在拿山自然村东面十里左右的小通村当知青,拿山村是进出小通村的必经之地。

从小通村的田岸上走出,又在关北工作了五年,在井冈山生活了几十年,总想认真地去解读第二故乡——井冈山,尤其是未经历过的那段历史。

一直在想,关北的公路筑建之前,交通到底是什么状况。为试探着搞清这些,我翻阅了“关北”这本沉甸甸的书头几页。通过向乡友、战友请教,并且在资料中来回查找,总算理出了头绪。

1949年以后井冈山的交通建设

井冈山市,东邻泰和县,北接永新县,南临遂川县,西接湖南省茶陵县、炎陵县。1950年设立井冈山特别区,1959年成立省辖井冈山管理局,1981年撤局设县,1984年撤县设市。2000年5月,原井冈山市与原宁冈县合并组建新的井冈山市。

据史料记载,1950年10月,为加强井冈山老区的开发建设,在茨坪设立井冈山特别区,井冈山特别区为遂川县管辖。

1957年10月,500名省、市直属机关干部下放到井冈山,成立国营井冈山综合垦殖场。

当年,山上仍靠五大哨口五条古道进出,关北则靠几条古官道与外界接壤。

当年10 月23日,老红军马廷仕率领首批省直机关干部,当天从南昌坐汽车到永新县城,而后经过四天的艰难跋涉,从永新沿着古官道经禾岭、北岭、义山、老庵、用坑、关北的太桥、厦坪、石门、石狮口、翻桐木岭,27日才到达茨坪。

时任省航运厅副厅长的左克伦带领另一批省市机关干部,先从南昌坐汽车到遂川,再出县城西门,步行经盆珠、大坑、流坑、下七、黄垇、朱砂冲等到达茨坪,走的也是古官道。

据《井冈山志》记载,马廷仕率部走的古道,是清朝同治年之前修的;左克伦率部走的古道,是清朝同治年间和光绪二年逐段修建接通的。

垦殖场开荒盖房子后,紧接着就是修路。1958年3月修建茨坪到泰和县上田的 “汽车路”。那时动员了永新、泰和、井冈山数万群众一起修,晚上都点着火把干,干劲冲天。

1958年7月1日,井冈山第一条公路——井泰公路在茨坪举行了通车典礼。当年纪念碑前还不是中心马路,也没有人工湖,是一个大草坪。大草坪站满了上万人,欢呼声惊天动地。

接着,1960年10月1日,茨坪至宁冈“砂子路”建成通车,1968年8月茨坪至遂川“砂子路”建成通车。以这三条主干公路为骨架,乡路、五大哨口旅游路里程逐年增加、延伸。

1974年井泰公路井冈山段柏油路铺设完毕。

泰井高速于2003年10月23日开工建设,于2005年3月31日建成通车。

吉衡铁路于2009年9月开工建设,2014年7月1日建成通车。

美丽富饶的关北

随着公路、高速公路、铁路的迅猛发展,也许无需多久,关北那些古官道上曾经步履匆忙的过客身影、文人侠客传说、随处可见的古道文化遗产,都会淡出人们的生活。可古道蕴含的历史文化是我们应当守住的,那就让我们一起穿越那千年的辉煌,去寻找关北的交通历史吧。

根据关北长义岭古汉墓挖掘考证:井冈山地域内,自东汉开始就有人类繁衍生息。自西晋太康元年(公元280年)起,此地域分属庐陵郡西昌、遂川县地。随着朝代的转换和建制的不同,此地域仍分属永新、遂川和泰和辖地。

现厦坪镇、拿山镇一带最早原属泰和县高行乡的官北堡。北宋元祐七年,官北堡从泰和县划归永新县,称“关溪”,明洪武年间又改称“关北”。

1949年前拿山厦坪为永新县文溪乡(即永新县66都)。1949年7月28日,永新解放,拿山厦坪为拿山区。

1959年,永新县拿山区划归井冈山管理局。拿山厦坪至今再未变动。

“拿山厦坪”与“关北”,严格地说,还是有区别的,但是人们已经习惯把它们叫“关北”。一些“口头禅”中,不说拿山,也不说厦坪,而是统称“关北”。如:流传千年的口头禅:“湘洲的木,锡坪的竹,太湖的银子,关北的谷”,就是如此。

被称“米粮仓”的缘故,得益于拿山河。关北四周低山环列,中间形成盆地,拿山河从中流过。拿山河又叫牛吼江,是泰和碧溪六八河的源头。

它源于罗浮,经石狮口,贯流关北垅。拿山河是拿山的母亲河。居住在关北垅里的老表,即便在三伏天晚上睡觉,身上也要盖些厚的棉被。满河的鱼虾,用捞箕捞鱼,足可捞到一捞箕。晒小鱼干,要用晒谷席晒。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我刚到厦坪乡武装部工作,部长领着我,陆陆续续两个月,爬遍了厦坪地域内的山山水水。当时,有一个地方没去,那个地方不归厦坪管辖,那就是长义岭。

古时长义岭一带有十多个寨,现在新城区的原址古岭寨只是其中之一。

传说,有一年,清朝派兵围攻古岭寨,其实,寨里的“匪徒”都是拿山种地人。围了一个多月,寨里快断粮了。寨主灵机一动,想了个办法。寨里有口井,井里养了鱼,他命令士兵从井里捞上一条五六斤重的大鲤鱼,抛出寨外,喊道:“你们围了一个多月了,辛苦了!送条鱼犒劳犒劳你们!”围攻的将领一看,围了这么久,寨子里还有这么大的鲤鱼,想必寨里还储存了不少食物,再围攻也不起作用,于是就撤兵了。

说这段小故事,是因为不仅仅在长义岭那里发现了古汉墓,更是有一句流传几百年的古民谣今天变成了真的,那就是:“拿山府,洲尾县,长义岭上立皇殿”。(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