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水墨洲塘
2019-01-07 09: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曾绯龙

洲塘很小,小得就像盛世中国全景画里浸染的一滴水墨。我来了,在无数次甘甜的想象中迷醉的古村;

洲塘很小,小得就像一粒沙子,揉进眼里,却让眼眶酸疼,直想落泪;

洲塘很小,小得就像一枚苍耳,沾在心尖,却让心儿痛痒,颤栗不已;

洲塘很小,小得就像一只飞蛾,飞进梦里,却让睡眠困难,辗转反侧……

洲塘小得精致,小得清纯,小得缱绻,小得让人心生爱怜,小得让人满怀惆怅。

步入永新县洲塘的村口,它看起来有点老,老得宛如一盅陈年冬酒。走近,但见干净清静的农家小院,齐整摆放一排排酒坛,好像列队的卫兵,等待尊贵的游客检阅。从半开的大门与窗格子里争相涌出的酒香,轻轻撩拨游客的鼻翼。浓郁的酒香,是一种故园情结的回归,是一种乡愁的味道。倘有雅兴与三五位知己欢聚痛饮,那感觉何其惬意!谈笑间,时光沉潜,往事回放,一直喝到日影西斜、倦鸟归巢,初恋的芳华再度摇曳在微醉的眼角;甜蜜的回忆,宛如一支管弦乐队,音阶如山势忽低忽高,缠绵萦绕,余音不绝,绿意流淌在管间,鸟鸣弹奏在弦上;又恍若一杯温热酽茶,伴随袅袅升腾的茶香,啜饮浅尝,从咂摸滋味中沉淀一种淡泊宁静豁达的心境。

深入洲塘,它却显得那么青春勃发,那么旖旎动人。沿村漫步,一条弯弯的小河水色清绿,嫩暖的阳光从枝网间喷洒过来,眨眼间,水色变幻成橘黄、桃红、靛青、深紫、幽蓝、粉白、灰褐、淡橙……色彩的交响曲铿锵奏响,惊动了躲在水草深处的小鱼。它们配合光影的旋律,或下潜、或浮游、或打个筋斗,或用嘴巴吹动水面的花瓣,或以轻盈的尾翼划出一道道水的酒窝。几株直刺苍穹的古樟,虬枝横逸,垂落的青藤,好似少女的辫子,摇荡万种风情。

小憩洲塘,感受它无与伦比的水墨气韵。你看,厚重的水墨在恣情点染一幢幢老宅。飞檐,姿态优雅,透出岁月的沧桑。从里头缓缓滴落的,是一年四季带着情愫的节气,是细小剔透的雨花,是夕阳婉转的叹息;翘角,暗喻村民期盼后代奋起翱翔的一份希冀,正对着黎明时分太阳升起的方向,默默祈福;马头墙,残留褪色的光阴,印证着多少读书郎的艰辛。我虔诚眺望,侧耳倾听,仿佛听见马蹄声声,秋风浩荡,那是功成名就的游子在归心似箭,快走踏清秋。

哦,那边!只见幽邃绵长的水墨覆盖一条条古巷。古巷悠悠,漂泊哪位英俊少年捧书诵读渐行渐远的背影?古巷深深,又遗落了哪位心事重重的女子那把古典油纸伞?苍黑的古巷不回答,我却分明听见从每一块黑褐石板下面,所传递出来的一方外出风雨求学、另一方在家煎熬苦等的爱情绝唱;听见从每一朵幽微苔花的里头,所折射出来的古村人家的高贵品质与翩翩风采。

江南多烟雨,醉美在洲塘。

洲塘的烟雨,与江南其他地方的情况还真不一样。

因为依山傍水的特殊地理位置,这里的烟雨,充满着变数。刚才还是阳光照耀,不一会儿身边却漾起轻风,从四周的崇山峻岭之上漫过一片片乌黑的薄云。小河边浓密墨绿的树阴下,缓缓旋移蛋清一般柔软滑嫩的水雾。很快,急促的阵雨便从天而降,万物顿时覆盖一层温润的青色。过不了多久,这里便云开雾散,阳光又踩着纤纤细步踏歌而来。

但洲塘最妖娆的水墨,开放在两栋特别的屋舍。

刘勃舒老宅。

刘勃舒,中国画研究院原院长、中国美协顾问,是从洲塘村走出去的一位传奇人物。1947年,12岁的刘勃舒在家乡的书店发现两册画集,封面是徐悲鸿的水墨奔马。刘勃舒爱不释手,但苦于囊中羞涩,遂每日去书店孜孜不倦临摹这件作品。后来,他写信给徐悲鸿,并寄上自己画的马。没想到徐悲鸿爽快回信,且在刘勃舒画作上题词:“有美好远景。”之后,徐悲鸿不断写信指导刘勃舒画马。15岁时,刘勃舒如愿以偿进入中央美术学院学习深造,终成徐悲鸿的关门弟子。

在这栋宅院,陈列刘勃舒的代表作复制品《人欢畜旺年丰》《峥嵘千里志》等。其笔墨酣畅淋漓,生动洒脱,体现画家以马写心、以马言志的精神境界。

洲堂书院。

这里的水墨活泼流漾,香气缭绕,奔腾不息。每到双休日,当地以及邻近慕名而来的孩童,就会在文艺志愿者的指导下写字画画。一张张书桌前,孩童的目光炯炯,神态专注,磨墨裁纸、挥毫创作。即使墨痕嵌在衣领、涂在脸蛋,扣在掌心,也浑然不知。墙上张贴他们的作品,笔划奔流,墨色汹涌,稚嫩中透出一丝灵气,朴拙里含着一点智慧。偶尔,他们还会在文艺志愿者的带领下诵读经典国学内容,朗朗的读书声穿过书院,穿过小河,穿过田野,与山那边树林里的黄鹂鸟组成二重奏,让古村的天地,变成人与动物和谐共处快乐表演的舞台。这些来自乡村的普通孩子,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在大自然天籁之音的润泽下,用翰墨讲述中国梦,用丹青描绘阆苑景。

在洲塘,我还邂逅了三个人,心中水墨的韵味又多了几分。一位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的陈桂明,这些天一直呆在洲塘写生。他说:“我得继承刘勃舒的衣钵,在这块风水宝地汲取养分,并辅导引领更多的洲塘孩子热爱书画,享受艺术,从而过上一种不一样的精彩人生。”一位叫冯振宇的年轻人,参与洲塘的美丽乡村建设。他皮肤晒得黝黑,调侃自己“用无比敬畏的态度在这里工作,希望能学到点什么,知识素养有所提升。要达到这个目标,就必须先让皮肤涂上一层诗意的水墨。”一位笔名唤作末将的书法家,在洲塘书院即兴题写了一副对联,上联是“勃舒晒马”,下联是“洲塘买鞍”。既点明了洲塘是画马高手刘勃舒的故乡,又反映了当地倾力打造洲塘书画村,可谓寓意深刻。

水墨洲塘的山水有福。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洲塘在践行,在见证,在诠释。

这里的青山,古木参天,不能砍伐树木哪怕折损树枝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古村层次分明的植被与蜂蝶狂舞的花海,在完美解读保护生态环境造福子孙后代的朴素道理。

水墨洲塘的建筑有福。全村集中连片古色古香的老宅都派上了用场,或成为民宿,或成为茶馆,或成为陶瓷轩,或成为电商馆,或成为书画工作室,或成为非遗馆,或成为文化用品店……村里的念亲桥、择善巷等建筑,是传扬忠厚家风与孝悌民风的“活化石”。这些氤氲在历史悠远水墨之中的古建筑,不再是田园将芜乡村渐衰的标志,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断脱胎换骨、焕发活力,娓娓讲述乡村振兴的中国好故事。

水墨洲塘的孩子有福。曾几何时,乡村的孩子无不羡慕城市的公园、美食以及各种艺术培训室。而今,城里的孩子却纷至沓来,实现角色互换。他们发亮的眸子定格在洲塘一户户农居的窗台、门前,甚至破损的陶罐、锈迹斑斑的自行车后座上精心布置的花卉小品;定格在没有花花绿绿华丽包装却酸甜可口、百品不厌的农家小吃;定格在与周边山水融为一体,散发书香与墨香的斑驳老宅。

水墨洲塘,伴随着村民晨起、劳作、暮归。你看,村民扛着犁铧、赶着耕牛,行走在云雾飘袅与晨曦洇散的壁画内,行走在游子思乡的梦呓里,行走在美丽中国建设的生动范本中。

洲塘很小,小得就像盛世中国全景画里浸染的一滴水墨。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