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以人民为中心,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2019-01-06 15:37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中国的改革踏上新征程。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们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总结改革开放40周年的宝贵经验,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要求。

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解决发展起来的问题。经过70年的发展,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了伟大的跨越。新中国成立,我们一切从头开始,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我们“摸着石头过河”,完成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2012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再度起航。马克思说过,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继承新中国成立60多年和改革开放30多年成就的基础上,也继承了发展起来以后面临的问题,成为我们前进路上急需解决的难题。

存在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正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发展前进一步就需要改革前进一步。”“矛盾越大,问题越多,越要攻坚克难、勇往直前。”“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2013年11月,在新形势新任务下,十八届三中全会从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15个方面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顶层设计,直面发展中的现实问题。

全面深化改革之后,我们在发展中改革,在改革中发展,进步的脚步更踏实,发展的底气更充足。走过5年,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得怎么样?336项改革举措中已经出台实施方案的超过95%。效果怎么样?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改革重要的不是所处的时代环境和举措,而是改革的目的。改革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发展是为了人民。“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可以说,增强民生福祉,是改革发展的根本目的。时代给了我们一张全面深化改革的考卷,答卷5年,我们从群众关注的焦点和百姓生活的难点中找切入点,百姓关心什么,我们改什么,用改革回应人民的呼声。户籍制度改革、公立医院改革、个税改革、抗癌药降价并纳入医保目录、纠正重大冤假错案……一切以提高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为目的的举措出台实施,实实在在的好处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

全面深化改革是为发展计,为人民计,为子孙长远利益计。“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15个领域的改革举措哪一项不是为长远发展考量。我们推出的改革举措不仅为了解决当下遇到的问题,更为长远的发展奠定健全的制度基础,营造良好稳定的发展环境。这是历史赋予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要看提出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否符合全局需要,是否有利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要真正向前展望、超前思维、提前谋局。”当下,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一年,“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将全面深化改革再次推向前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为子孙创造更健全的发展环境,向人民交出一份亮丽的答卷。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