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 ——井冈山市人才工作剪影
2019-01-06 02: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肖颖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古往今来,莫不如是。

对于刚刚脱贫“摘帽”的井冈山而言,新时期的万里长征才迈出第一步。面对新使命,置身新阶段,井冈山又该如何突破自身瓶颈,寻找新的发展引擎,奋力书写“红色最红、绿色最绿、脱贫最好,在全面小康的征程中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这一新时代答卷呢?

答案是,人才!

三顾茅庐引贤士

“三顾频烦天下计,一番晤对古今情”,千年前的动人一幕如今在井冈山的人才工作中不断上演。

2017年8月,井冈山市与中国科学院院士谢联辉取得联系后,市领导专程前往福建农林大学登门拜访,表达了希望他支持老区经济发展的迫切愿望。

“我22年前就是井冈山的‘荣誉市民’,对井冈山有很深的感情,也一直思忖着要找机会报答井冈山的这份厚爱。”谢联辉从柜子里翻出多年前的荣誉证书,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同年,谢联辉及其团队与井冈山井祥菌草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院士工作站合作协议。这也是井冈山市签约的第一家院士工作站,标志着在科技创新、引进高层次人才、推进产学研合作方面向前迈出了实质性的一大步。

2018年10月,面对全市百姓对优质医疗服务的迫切需求,井冈山市人才工作负责同志前往中国医学科学院,拜访国际医学泰斗、该院前院长刘德培院士,初步达成了刘院士在井冈山建立首个全国个人健康服务示范市的意向协议。

井冈山这份求贤若渴的赤诚伴着这一串串的脚步声,美名远播,开花结果。更可喜的是,这份赤诚不仅赢得了高层次人才们的信任,也在他们之间相互传递。

高新技术企业深圳蓝海芯科技有限公司于2016年将总部迁至井冈山,近几年已经发展成为当地的明星企业。但董事长谢伟峡还有更大的抱负。她深知加大产品研发力度,不断推陈出新是公司发展的关键,而关键的关键是人才。

“刘博士,只要你来我们蓝海芯,职位随你挑!革命圣地的发展环境也非常好,你不会失望的!”面对再三盛邀,刘兵被打动了,拒绝了发达地区多家上市公司的高职,来到井冈山并成为了蓝海芯的技术总监。

筑巢引凤聚人心

“筑巢引凤”方能“聚才引智”。

井冈山近年来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扣产业链、创新链布局人才链,坚持以项目为载体招才引智,以产业为支撑集聚能人贤士,逐渐形成了依托项目引进人才,依靠人才发展产业的良性发展局面。

2010年,受井冈山大力扶持惠农产业氛围的感召,温州商人李秉谦来到这里的鹅岭乡种起了芦笋。4年后,他创办了井冈山市瓯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举家搬迁落户井冈山,儿子李正提也在井冈山正式加入了党组织。如今,他不仅自己的生意越做越红火,还带动了13户贫困户脱贫。

引得来,留得住,有效益。“以项目为核心,以实效为根本”是井冈山人才工作的基本准则。2008年,林建云的工厂面临转型,正好碰上了井冈山市招商队。在了解井冈山的投资政策,亲身体验了高效率的政府服务之后,决定将新的铜加工厂落地井冈山。短短10年间,昔日的作坊式加工工厂已一跃成为江西省消防器材龙头企业,产值过亿,税收破千万大关。

“我是浙江人,很多老技术工人也跟着过来了。政府专门给我们安排了一位点对点的帮扶干部,员工和家属们的就医、就学都有妥善的安排,公司发展也就没了后顾之忧。”林建云介绍道。

井冈山不仅以产业、项目为巢,招贤纳才,也实地兴建了百余套人才公寓,为优秀人才在就学、就医、住房、就业等方面提供常态化服务。筑巢引凤,以凤为巢,引俊鸟齐飞,这样的故事在井冈山已不罕见。

不拘一格降人才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两百年前的龚自珍就曾发出这样的呼喊。

“治天下者,用人非止一端,故取士不以一路”,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为人才工作掌舵把向。

近年来,井冈山在拓宽干部选拔视野、改善干部队伍结构方面也出台系列重要举措。仅2018年的“三方面人员”选拔考试中,就产生了由9名事业编制人员、1名村(社区)干部、3名大学生村官组成的13名乡镇机关领导干部队伍。

同时,针对医疗、教育力量薄弱的严峻现状,井冈山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为卫生、教育系统引进了大批高学历、有本领的高素质人才。

“绿色通道人才引进政策既是对我个人价值的肯定,也给了我真正合适的职业平台。”通过绿色通道就职于井冈山中医院的颜小俊说。

医疗乃民生大计,井冈山也一直以多渠道引进医疗人才为重点探寻破解之道。

2018年5月,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井冈山市人民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通过分级诊疗、人才培育、专科扶持、技术升级、战略合作等方式帮助井冈山全面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2018年12月1日,井冈山市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高龄伤者,诊断为高空坠落致L4椎体爆裂性骨折,属于非常严重的骨科创伤。以往,井冈山市人民医院由于技术条件限制只能将伤者转往上级医院治疗。如今,得益于医联体的建立,井冈山市人民医院执行院长、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副主任刘志礼主任医师为伤者主刀,顺利完成了手术。“小医院也能做大手术”在井冈山成为了现实。

鸾翔凤集汇群英

“一人独秀不是春,姹紫嫣红春满园”,得益于良好的发展环境,人才孵化效应在井冈山得以彰显。

曾昭芙是井冈山农业局一名畜牧兽医技术员,在生猪饲养技术方面硕果累累,曾斩获三项国家专利,发表专业论文30余篇,所获省市级奖项不胜枚举……

同时,在他的带领下,一支科技团队正在茁壮成长。团队成员严景生荣获农业部2014-2016年度农牧渔丰收计划技术推广贡献奖;成员邝贤英2017年凭借自己是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被破格评聘为高级畜牧兽医师;成员严勇的养猪场被评为2016年“中国美丽猪场”,获批全国核心育种场,在江西省种猪比赛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

另外,井冈山着手实施的“能人工程”如今已是枝繁叶茂,共吸引返乡创业能人68名,纳入管理的农村实用人才864名,谢玉龙就是其中的一员。2010年,谢玉龙从深圳返乡创业,承包了村后200亩荒山坡尝试特种养殖。如今,他建立的井冈山生态摇篮有限公司已经拥有标准化养殖棚38个,年销售山鸡10万余羽、野鸡蛋100万枚,年产值近1000万元。

此外,在他的带动下,养殖户们成立了七彩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学习经验技术的同时,还获得了谢玉龙统一提供的种鸡、仔鸡、饲料、药物和销售渠道,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

2018年9月11日,井冈山举行了第34个教师节表彰大会,百万大奖重奖教育。优秀校长、十佳教师、十佳班主任、师德标兵、先进教育工作者们一一受到表彰。

“最高规格的表彰,真金白银的鼓励,教育这次才真正既有了面子又有了里子,我们都备受鼓舞!”师德标兵尹传江事后回忆起来仍然心潮澎湃。

山高、路远、林密是井冈山过去留给世人的印象,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人才流入。如今,井冈山已经成为了新的人才沃土、引贤洼地,“天下英才纷至沓来,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的愿景也正逐渐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