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男子汉去飞行——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郝井文的胸怀与情怀
2019-01-04 17: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1月4日电 题:男子汉去飞行——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郝井文的胸怀与情怀

新华社记者 张玉清、张汨汨、黄明

对于郝井文来说,飞行,是挑战、是责任,但首先,它是一种享受。

从第一次驾驶战机飞上蓝天,郝井文就陶醉于那种俯瞰苍穹、傲视天下的美感。随着实战化训练的不断深化,他更沉迷于那种对抗与较量中的快感。

多架战机,上下翻飞,左右滚转。从高度8000米打到1000米,大载荷地拉起、反扣、咬尾、摆脱,声东击西,攻防变幻……

这就是自由空战,其间,拼的是技术、智慧,是意志、默契,是方方面面。“太有意思了!太有意思了!”说起空战,郝井文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都丰富了许多,连声音都高了一个八度:“比任何大片、游戏里的体验都刺激!”

成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的先决条件有很多,但在郝井文看来,最基础的一条,就是这股爱刺激、爱挑战的闯劲和拼劲。

空军于2011年开始组织对抗空战考核,极大地释放了歼击机部队的战斗力。飞行员们说,只有飞过自由空战,你才体会到什么叫“天高任鸟飞”。

首届对抗空战比武,郝井文就摘得一顶“金头盔”。此后数届,只要他的部队参赛,就一定要力争第一。

然而,“窗户纸”捅破之后,兄弟部队很快赶了上来,郝井文所在部队领跑变得越来越不容易。并且,旅里的战机已服役近20年,从当年的最新最强,成为今天的“老旧机型”,训练水涨船高,装备性能落后,那就只能练得更精、钻得更细。

“就看谁研究得透。”郝井文说。胜负之差,往往就在毫厘之间,迟半秒扣动扳机,就可能功亏一篑。郝井文带着飞行员进行千百次的苦练精飞、浩如烟海的飞参判读,甚至连雷达扫描到几行截获最准确、机身回转到几度更能占领先机,都要摸查清楚、验证准确。

练到这种程度,郝井文仍然认为“还没到达极限”。随着人员素质、装备技术和战场认知的不断变化,他们的训法和战法也在不断发展。

一次次自我否定,一次次挑战极限后的突破极限,顶着压力上、咬紧牙关冲,在这个旅,郝井文的一句话深入人心:“强者,总是含着眼泪在奔跑。”

就这样,他带领部队6次夺得空军“对抗空战”“突防突击”训练比武团体第一,荣誉室里,10顶“金头盔”、6座“金飞镖”奖杯熠熠生辉。

一次次突出重围,一次次绝地重生,一次次在拼搏中收获最强烈的刺激与美感,这种辛苦甚至是痛苦以后带来的成就感,是“最最吸引人的”。用郝井文的话说,这是“男子汉的追求”。

真正的强者往往能感到更多的忧患。“常胜之师”的背后,是实战牵引下的又一次自我革新。当大家把单兵种对抗练得越来越精时,郝井文的目光又聚焦在新的关键词上:“体系”与“联合”。

“现代战争,你不玩体系,基本没戏。”他说。

一次实战化演练,面对装备性能大大强于己方的对手,郝井文大胆提出体系支撑下的异型机混编作战,自己的三代机甘作配角,伴随歼击轰炸机多路进攻。

沙漠低高度远程夜间奔袭,最后攻击阶段,在干扰机的掩护下,8架战机突然出现在对方阵地上空,预定攻击目标被全部拿下。

兄弟部队的飞行员说,郝井文长相憨厚,其实“狡猾狡猾的”。空中排兵布阵,他有的是出其不意、兵行险着的战法。

而在郝井文看来,全新的体系联合作战样式,早已颠覆了以往单兵作战能力标准,没有体系的支撑,再“狡猾”的奇袭都无法施展。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然而,未来战场上,仗到底怎么打?谁能知道?

“胜利只向那些能预见变化的人微笑。在这个战争样式迅速变化的时代,谁敢走新路,谁就能取得无可估量的利益。”“制空权之父”杜黑的话语,仿佛穿越时空,透射今天的练兵场。

“敢走新路”——郝井文部队的营院里,正竖立着这样一块“敢”字碑,背面刻着三行大字:敢为人先,敢于担当,敢打必胜。

正是带着这个“敢”字,近年来,郝井文带领团队率先试验试训空军训练大纲和训练法规,在全空军率先开展海上自由空战、远海超低空飞行、夜间空中加油等多项开创性训练。

“最难忘是第一次飞远海超低空。”一位飞行员回忆,海平面仿佛在自己的头顶,感觉座舱四周全是海水,发动机的声音仿佛被吸走了,周围异常空旷。此时,高速前进的战机几乎是“擦”着海面飞,操纵稍有偏差,战机在零点几秒间就会一头扎进海里。

那是他跟着郝井文第一次飞这个课目,紧张得腿都在抖,直到飞出任务区、上升高度后,他才感到心脏狂跳,止不住地喘粗气。“喘啥哩?”耳机里传来旅长在后舱满不在乎的声音,“带你多飞几次!”

“这是在玩命!”这位飞行员说。然而,这种“玩命”,换来的是对方地导与雷达部队的瞠目结舌与措手不及,是对目标的成功突击。而对于新飞行员来说,则是对飞行技术的又一次突破,更是飞行心理上的脱胎换骨。

这位飞行员后来作为拔尖人才输送到兄弟部队,如今,已成为一名优秀的舰载机飞行员。

战则必胜,斗须群鹰——未来战争是团体金牌的争夺,带兵人的基本要务,就是要带出一支尖刀团队。

旅里的人都说,郝旅长特别擅长培养新人,“给你制定一个踮踮脚能够得着的目标”,让你一步一个台阶,在“诱惑”下不断挖掘潜力、积累成熟。而这“诱惑”,不是金钱和权柄,而是任务、机会和平台,“对于一名军人来说,给任务就是最大的‘诱惑’”。

任务与事业的牵引,加上科学且完善的设计,让郝井文的部队成为“三代机人才培养基地”,不仅形成了完整的人才梯队,还为兄弟部队输送了一大批骨干和“种子”。如今,“80后”飞行员成为团队的绝对主力,“85后”挑起了大项任务的半壁江山,“90后”飞行员开始崭露头角。今年,29岁的汤书杳在突防突击竞赛考核中勇拔头筹,成为空军最年轻的“金飞镖”得主。

“我随时准备着被后浪拍在沙滩上。”郝井文说,语气里满是欣慰与得意。

下一步,新一代战机即将装备部队,对它的驾驭者提出了崭新的要求。面对挑战,郝井文充满信心:他手下这帮思维开阔、善于学习、技术超群、意志过硬的年轻人,就是团队最大的底气。

“我们旅的人,就是要一身杀气,到哪里都要嗷嗷叫!”近年来,人民空军远海远洋训练、应对管控任务步入常态,郝井文所在旅与外国军机在海上多次对峙,次次不辱使命。狭路相逢,飞行员们只有一个原则:若有来犯者,绝不能让他占到一丝一毫的便宜。

最近的一次,郝井文带队掩护轰-6战机巡航,毫不示弱地与近距袭扰的外国军机展开缠斗,迫使对方逃离战场。

返航途中,一边是厚厚的云海,阳光在万顷雪浪上洒下金光万道,另一边却是碧海澄空,海水像水晶一样剔透晶莹。

这广阔空域、万里海疆,有自己和战鹰为它构筑的铜墙铁壁。那一次,郝井文和战友们飞得心潮澎湃,“那种自豪感和价值感千金难买”。

在这支部队,“为人民服务还是为人民币服务”早已不构成话题。享受飞行、挑战自我、敢于担当、不辱使命——“这,才是男子汉的追求。”郝井文说。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