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吉水人的骜”与“活”
2019-01-04 09: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古时尤其在宋明两朝,江西吉水人才奔涌,令国人刮目相看。明代,更有“翰林多吉水,朝士半江西”的说法。在灿若星河的名人中,吉水民间印象最深刻的是两位:解缙和邹元标。有意思的是,恰好是这两个人代表了吉水人“骜”与“活”的普遍性格倾向。

以主编《永乐大典》闻名天下的解缙,诗才敏捷,头脑灵活,有“大明天下第一才子”之称。小时候,听到不少的长辈眉飞色舞地讲解缙对对联和作诗的机智故事,讲者眉宇间透露的全部是佩服。讲完后,意犹未尽,非得再添句评论:“这个死矮子,真个是活!”“活”,有灵活、敏捷、精明等各种意思混杂,总之是有过人的智慧和聪明。我没有看到文献中有关解缙身高的记录,民间都说他是个矮子。说他是矮子的时候,就有“矮人肚里三把刀”的精明含义在里面。

解缙虚岁二十便中了进士,做了翰林学士。朱元璋十分喜欢他,甚至有情同父子之说。年少气盛,恃才傲物,得罪了不少人,把个官场弄得沸沸扬扬的。朱元璋也觉得解缙太活了,有点有才少德的味道。于是干脆叫来他父亲,要他将儿子领回去,好好在家里待上十年,闭门思过,再加修炼,定当大器晚成。八年后,朱元璋死了,解缙赶紧进京吊丧。想在新帝面前表个忠心,结果反被人指责没有孝心。人家说,你母亲去世了还没有安葬,父亲都快九十岁了,你怎么好离开跑来京城?建文帝听进去了,将他贬到兰州去做个小官。后来解缙写信给礼部侍郎董伦,文辞打动了他。董伦力荐,这才回到京城做了翰林待诏。

燕王朱棣为夺侄子的皇位,攻入南京,建文帝不知所终。解缙、王艮、胡广、吴溥四人聚会,解缙慷慨陈词,誓言自杀殉国。然而当晚解缙就改变主意,识时务者为俊杰,迎附燕王。只有那实心眼的王艮兑现诺言,服毒自杀。方孝孺宁肯诛灭十族,也不为燕王草诏书,最后还是解缙巧笔饰言,将今上逆取写成了顺应民意。解缙得到朱棣信任和重用。在立太子的问题上,朱棣本想立二儿子,解缙主张为了国家安定,还是要立大儿子,何况大儿子的儿子是朱棣最看重的贤孙呢!朱棣不好反驳,但偏爱二儿子的心始终没变。一次,朱棣以特别的隆重方式,甚至超过太子的礼节招待二儿子,解缙上书批评,朱棣顿觉扫兴,大怒,认为是离间骨肉,将解缙贬出京城。永乐八年(1410),解缙进京面圣,正值皇上北征,解缙等不及,就见了太子,大概是要转为汇报的意思。朱棣大怒,心想:难不成你以为我回不来了吗?这么急不可耐就要投靠新主?二话没说,将解缙逮捕入狱。三年后,锦衣卫统帅纪纲遵旨上呈囚犯花名册,朱棣见到解缙的名字,淡淡说了一个短句:“解缙还在世吗?”纪纲当晚跑到囚牢,祝贺解缙,并要请他喝酒。解缙半信半疑,头脑还算活络,说:“不会是毒酒吧?”纪纲啥也不说,嘴角一笑,将酒先喝了几口。沉浸在复出念想中的解缙,轻而易举便被灌醉了。纪纲将解缙拖入雪地,用雪将他深埋,享年47岁。读书人一声可叹,“活”了一辈子的解缙就这样活不成了。

“割不尽的韭菜蔸,打不死的邹元标”,这句带有比兴意味的歌谣,几乎所有吉水人都熟悉。“打不死”,吉水人说是“骜”,或者再加个字“骜炼”,像是一匹驯服不了的烈马。这是一种硬气,吉水人说“壳硬”,或者说是“硬钉”。

邹元标也是神童,但几乎没有关于才思敏捷的传说。他虚岁二十七岁考中进士,入刑部观察政务。也就在这一家,权相张居正父亲病逝。按照古制孝情,他要回到湖北江陵老家去守丧三年。正在改革的紧要关头,张居正不愿走,还想带丧坚持工作,万历皇帝支持并挽留,美其名曰“夺情”,就是为了国家的发展,夺去你这份私人孝情,忍痛为国家工作吧。当时大部分人附和或赞成,邹元标等坚决反对。邹元标在奏疏中骂张居正“贪位忘亲”,猪狗不如。张居正大怒,赏了这位新科进士80大棍杀威棒。邹元标拖着一条断腿被流放到贵州都匀。六年后,张居正死了,邹元标回到朝廷,风仪凛凛,不改本色。该批评的批评,该弹劾的弹劾,都忙着去得罪人。慈宁宫遭火灾,邹元标上奏神宗皇帝说,这是上天警示你,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你要好好反省,是不是要该节制点欲望了?皇帝哪里听得进这样的逆耳之言,叫他到南京去任个闲职。月明星稀,乌鹊南飞,对皇帝来说,那些乌鸦嘴滚得越远越好。南京呆了三年,邹元标见没啥作为,干脆称病回家,任凭再怎么推荐,也不复出。他安心在家讲学,一讲就是三十年,门徒遍天下,还培养出一个同样“壳硬”的李邦华。天启元年(1621年),邹元标重返朝廷,向明熹宗献策,制止党争,平反冤案,雷厉风行,尽显东林领袖、治世能臣的风采。他不记张居正的前仇,认为他功在国家,错在自身,充分肯定他先前的改革。眼看身体不行了,邹元标留给皇帝《老臣请去国情深疏》。好一个“情深”,这真是侠骨柔肠!这词语出现在公文体中,就像是一朵心花开在天涯。天启四年(1624年),邹元标在吉水家中病逝,享年74岁。

47岁的解缙,“活”得让人羡慕;74岁的邹元标,“骜”得让人佩服。“活”如鉴湖水,“骜”如大东山,两位吉水人代表了这方土地上人民的性格取向。今天很多吉水人,更欣赏“活”,活如泥鳅,又往往抓不住,因而在这当中又有怀疑和警惕。于是经常听到说:“这细伢子活得鬼赢!”“你要跟他做生意?你活得过他?不要到时候输得短裤都没得穿!”对于“骜”,吉水人在现代汉语使用中贬义的色彩已经很明显了。“胳膊骜不过大腿”,“砧板骜不过刀”,我们经常可以在父母长辈嘴里听到这样的家训。

吉水居赣之中,自当领会“极高明而道中庸”的奥妙。“活”不过头以防聪明误,“骜”不过分力避刚被折。今天的吉水人民,一定能将“骜”化作对事业追求的钢铁意志,将“活”化作解决矛盾的上善智慧,在建功立业的征程中游刃有余。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