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天下事悠悠家国情
《家·国·天下》三部曲,是著名作家梁晓声的最新随笔集。

心怀天下事悠悠家国情——读梁晓声新作《家·国·天下》三部曲

     

《家·国·天下》三部曲梁晓声著(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18.11  

■刘小兵

《家·国·天下》三部曲,是著名作家梁晓声的最新随笔集。书中,他以一个平民作家的亲切,深情回忆了流年岁月里与家人及朋友间的真挚交往,见证了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七十年来大时代的变迁;并以心忧天下的襟怀,解读中国乃至全世界热点问题。真诚的文字,彰显着梁晓声浓浓的家国情怀。

全书由《家载一生》《我和我的共和国七十年》《微观天下事,不负案头书》三个各自独立的篇什组成,以浓郁的亲情,强烈的现实感,一个文化学者的责任担当,用细微而深刻的笔触,探讨了家、国、天下三者之间相偎相生的关系,回答了读者对过往一些历史的关切,并透过浓情岁月和斑驳世相,解析了振兴家国所要着力解决的一系列问题。有对世间真情的讴歌,有对人间万象的描摹,也有对社会真相的揭示,更有对全球焦点热点话题的解读。梁晓声穿行于微观与宏观之间,时常以冷静的思考和热切的期许,点赞家的温馨,颂扬国的伟岸,为天下苍生呐与喊!情之所至,尽显位卑未敢忘忧国之心,其坦荡的胸怀,令人肃然起敬。

《家载一生》中,他以细腻的文笔,追缅着父母的温情、亲朋的友爱,平实而流畅的语言,勾勒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形象。最让人怦然心动的是《父亲》这篇,梁父虽然脾气火爆,但心地却十分善良。小时候一次吃饭,梁晓声望着锅里的热粥,不敢去盛第二碗,平常不拘言笑的父亲,见此情景,却大胆地鼓励儿子去盛。梁晓声兴奋地写道“尽管撑得够受,但心里幸福。因为我体验到了一次父爱。”后来,梁晓声居住在北京,父亲去看他,梁父希望自己的儿子入党。他说,“眼下正是共产党振兴国家,需要老百姓维护的时候,现在要求入党,是替共产党分担振兴国家的责任……”厚重的父爱,铿锵的话语,见证了一个慈父的平凡和伟大。

《我和我的共和国七十年》里,梁晓声满怀激情地回顾了与共和国共同走过七十年的不平凡历程。辛辣而苍劲的文字里有赞许,也有针贬。他称许“国”者,大“家”也,并以写在建国25周年前夕的《让我们用热血浇灌祖国》为例,表达了对共和国深切的家国之爱。他坦言,那种情怀是真诚的,发自内心的。梁晓声为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而欢欣鼓舞,但同时也极为关注成就背后所呈现的种种问题、弊端。他主张人人都应该学会担当,此外,他又对一些涉及到国计民主的社会问题,从人文关怀、民主参与、阳光操作等层面,予以了多维度的剖析。他认为城市建设也好,社会文明进步也罢,始终都应该“充分保障最广大公民之意见的顺畅表达,充分体现最广大公民之愿望的实现。”同时,他也对众多年轻学子寄予了厚望,希望他们在提高从业能力的同时,也要提高为国家排忧解难的能力。

《微观天下事,不负案头书》中,收录了梁晓声对当今社会的一些时评、政论类文章。他心怀天下,以一介平民之躯,用笔下的文字为中国社会把脉,呼唤国人觉醒。从黎民百姓的日常生活,到不同阶层迥异的生存环境,从敏感而略显沉重的社会话题,到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梁晓声无所不谈。对平民生活中的油盐酱醋茶,芸芸众生的喜怒哀乐,他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和关注。

梁晓声曾说:“我是共和国的同龄人,知识分子良知要求我应以真诚而有说服力的文艺作品表态:事实绝非那样。”《家·国·天下》三部曲表明,梁晓声早已将个人的功名利禄置之度外,心中常念及的,笔下常流淌的,始终是那浓得化不开的家国情深!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