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高山开出“幸福花”
2019-01-03 08: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严爱群

“杨书记,明年还会发放黄花菜苗吗?明年我们打算种上10来亩。”2018年12月26日,遂川县营盘圩乡大夏村的贫困户邱诗林、邱国明一大早找到第一书记杨亮,兴致勃勃地说着来年的打算。自去年入冬以来,杨亮已接到10多位贫困户的领苗申请了。

“2018年,我们从湖南祁东引入适合高山种植的药食同源植物——黄花菜,通过成立合作社建立了100亩黄花菜基地,带动50户贫困户入股,每户投入3000元。当年每户就领到1000元分红,实实在在的效益大大激发了村民的干劲。”杨亮告诉记者,黄花菜第一年可亩产100斤干花,第三年就进入盛摘期,每亩可产干花500斤。按照目前市场批发价,盛产期后每亩产值可达上万元。黄花菜适合在旱地种植,采摘期正好错开农忙时节,因此,种植黄花菜成了大夏村大部分贫困户2019年最渴望发展的产业。

虽然前景看好,但杨亮和村支书邱瑞祥并不鼓励立刻扩大种植规模。“拔穷根靠产业,做产业不能急于求成,找准一个,成熟一个,再带动一片。”杨亮向村民解释,大夏村种植黄花菜的优势在于无污染、纯天然、品质佳,应先积累田间管理经验和种植技术,前景较为明朗再标准化、规模化扩种,降低风险概率。杨亮的建议获得了村民的一致赞同。贫困户陈国科就将原本扩种15亩的打算改为3亩,等初见效应再扩大规模。

大夏村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地处平均海拔1000米的高山上,山多地少,土地贫瘠,人均耕地不足0.82亩,每年只收割一季水稻且亩产仅500斤左右,6000余亩毛竹林大多数是低效林。当初,村民靠种水稻、挖冬笋一年赚不到2000元钱,产业单一、资源贫瘠是桎梏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原因。

全村885人近四分之一是贫困人口,出路在哪儿?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围绕全村脱贫摘帽目标,大夏村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杨亮和村两委班子立足大夏村海拔高、林地多的特点,通过调研摸底,结合群众意愿和种植习惯,重点以发展高山黄花菜、高山茶叶、毛竹林低改三大产业为抓手,引导村两委班子党员成立晨曦高山黄花菜合作社、强鑫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党建+”的模式,将全村贫困户都纳入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用工优先用贫困户。

“2019年,黄花菜基地预计可采摘干花2万余斤。清明后,50亩高山茶园也开始采摘第一批茶。千亩竹林经过低改,再赶上是大年,出笋量有望翻番。预计2019年村民人年均收入有望超过6000元。日子确实越过越甜了,大夏也该脱贫摘帽了。”邱瑞祥向记者介绍。

产业扶贫让大夏开始焕发勃勃生机,新一年的日子更有盼头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