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福镇圳上村第一书记兰兆义:参与脱贫攻坚是人生一大幸事
来源: 井冈山报 2019-01-03 09:2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标题:“参与脱贫攻坚是人生一大幸事——记吉安县发改委退休干部、万福镇圳上村第一书记兰兆义

仕组轩

人生苦短,说过去就过去了。”“要听党的话,听组织的话,听领导的话,始终没错,因为我们是党的人。”“努力工作,勇于担当,做好眼下每一项工作,不要给组织添麻烦。”……这是一位党员干部在退休之际说出的心里话。

有人说:“宁带一个军,不领一个村。”而他却凭借“革命理想大于天”的坚定信念和一心为民的赤诚之心,赢得百姓点赞,成为第一书记群体中的一面旗帜。担任第一书记3年来,他为村里做了不少事,不仅改变了村里落后面貌,更带领全村人走上了小康路,先后3次被市、县评为优秀第一书记。他就是吉安县发改委退休干部、万福镇圳上村第一书记兰兆义。

不忘初心的笃行人

“每次第一书记集中轮训、开会,满头白发、年龄最大的兰兆义特别显眼。”认识他的人都这样说。2016年2月,兰兆义多次找到单位领导,主动请缨去村里,原因是自己有农村工作经验、对农民有感情,也想在退休前为脱贫攻坚干点实事。

家人得知消息后极力反对,认为都快退休了,干嘛还去受那份罪!他对家人说:“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脱贫攻坚是一件大好事,我是农民的儿子,退休前能为群众干点实事,是人生的一大幸事,我一定要去!”

就这样,58岁的兰兆义在劝阻声中接过第一书记的“大印”,第二天就把衣服、被子、锅碗灶具全搬到村里,把家安在了圳上。白天,他扛着锄头和农民一块开沟挖渠、垦荒种树、锄田栽秧。晚上,无论刮风下雨,他都要走访贫困户,和困难户拉家常,谈生产,谋发展。为此,兰兆义专门从家里带来了手电筒、雨鞋、雨衣、雨伞。

“兰书记一心为了村民,每天早上起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走访。他说如果去晚了,村民都去做事了,就见不到人啦。”县发改委驻村工作队员周海军说。

3年来,兰兆义用脚丈量土地,踏遍了圳上村的每个角落,走进了全村621户的每个门槛,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概,带领全村100户贫困户顺利脱贫。乡亲们说,村里之所以能脱贫,主要得感谢兰书记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付出。“临近退休了,他还能坚持做那么多事,是我们身边的好榜样。”县发改委主任廖家昊颇为感慨。

发展致富的领路人

把支部建好、建强,脱贫攻坚才有主心骨。面对村两委班子不和谐、几年没有发展党员等现状,兰兆义坚持从抓班子建设入手,采取“1+1+1”支部联建方式,即班子队伍一起抓、思想观念一起带、脱贫攻坚一起干,推进脱贫攻坚和组织建设融合共进。在他的指导下,圳上村从规范党小组设置抓起,以村民小组为基础建立党小组,做到党建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以“一树两强”为载体提升党建质量,推动党员做到胸前有党徽、手中有党证、心中有党章,唤醒党员身份意识;推动党支部建后备干部队伍、建工作制度、建场所设施、建集体经济、建平台载体,不断完善扶贫工作功能设置,村干部开展扶贫工作的积极性明显提升。

“班子有精气神,党员干部能处处为群众着想,老百姓就会拥护我们。”村党支部换届中再次当选书记的罗金苟自豪地说道。

在兰兆义的带领下,班子有了“精气神”,开会准时了,不再拖拖拉拉;“沉睡”的党员醒了,不再事不关己;村部规范了,不再到处“贴膏药”了;涣散村心齐了,不再“各扫门前雪”……

落后村子大多基础条件差。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是圳上村几年前的真实写照。修路

(原载2019年1月3日《井冈山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