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为了更好的明天——滨江街道红光社区征拆工作小记
2019-01-02 08: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刘丽萍

青原区滨江街道红光社区位于赣江东岸。这里曾经十年九涝,百姓常常为洪水的到来苦恼不堪。如今,红光社区已整村拆迁,即将替代的是全市重点民生工程滨江生态公园。未来的红光社区,将成为赣江沿岸一道绝美的风光。

红光社区,未来可期,绿意盎然的明天,离不开一位位拆迁干部全力以赴的今天。

说起红光社区的拆迁工作,实非易事。

体量大。红光社区贯穿赣江、吉安、井冈山3座大桥,南北长4.5公里,东西平均宽180米。拆迁工作涉及9个村庄、7家企业,需征收房屋742户1069栋、总人口1797人,拆迁面积13.92万平方米,征用土地975亩。

社情杂。项目区既有农民又有下岗工人,既有原住民又有外来移民、侨胞。征收既涉及集体土地房屋又涉及国有产权房屋,既有民房又有厂房。

问题多。既积累了企业改制、下岗职工安置、预留用地开发等历史遗留问题,又面临着大量过渡安置、集体资产处置、土地权属纠纷等现实问题。

然而,天下之事,难者亦易。心诚所致,金石为开,以诚待之,民必服之。

红光社区拆迁工作从2018年4月底正式启动,历经6个月,完成房屋协议签订100%,房屋拆除率达100%,提前2个月完成房屋征收工作目标,全面完成征地975亩,化解矛盾纠纷上千件。可贵的是,未发生一起集体上访事件。

“123天,2952个小时,时时在这里路过或挂念,每一户家门都布满了脚印。”这是红光社区拆迁干部黄小华的肺腑之言。

社区里有位孤寡老人没有儿子,难舍故土,难离故居,无论工作组如何做工作都不肯拆迁。工作组每次上门都是笑着进去,被骂着出来。然而,有次老人生病住院了,工作组成员肖勇军主动去医院照顾,陪老人聊天谈心。当听到老人感慨无依靠,他立马应道:“我就是您的儿子。”老人被他的诚意感动,主动支持征收工作。

第5工作组的杜必奕妻子生育二胎,他却没有休过一天护理假。有一次进村做工作,他突发胃痉挛,痛得直冒汗,却强忍着说:“拆迁户好不容易同意坐下来谈协议,不能错过。”拆迁户实在看不下去了,心疼地说:“我们改天来谈吧,我一定会签的。”

拆迁干部钟国强说,拆了一幢房子,结了一户朋友。许多被征收户,征收工作之初不让工作组进门,现在主动找工作组拉家常,搬家时约工作组帮忙,甚至备好薄酒答谢工作组。用他们的话说就是:“过去,河西人笑我们‘河东一栋房,不如河西一张床’。现在拆迁,我也可住楼房了,不怕河东‘水泱泱’,不让河西‘看热闹’。”

例子一桩桩、一件件,诠释的是拆迁干部以心换心的真诚:

——红光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礼龙、居委会主任郭五发主动领责,顶着亲人不理解甚至责骂,第一个签订房屋协议,第一个拆除自家房屋,给村民带头,打破了征地拆迁工作“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的僵局。

——红光村原老支书李来顺不顾儿女反对,只身一人来找工作组,要求带头签订房屋征收协议。“我是一名党员,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党有需要,我就不能耽搁了党的事业。”一句平实的话语,饱含的是一名党员对党的忠诚。

——红光社区李家村有一对夫妇,年老体衰,行动不便,子女在外工作,一时难以找到合适的房屋过渡。征拆工作组了解情况后,争取青原区民政部门支持,帮助这对夫妇到青原区敬老院过渡安置,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心底无私,则天宽地阔。征拆,难事,亦易矣。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