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高铁新区 巧用法律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2018-12-31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讯(记者曾诗敏)近日,记者走进吉安高铁新区项目建设现场,尽管寒风刺骨,却难挡大家对项目推进的热情。吉安高铁新区,承载着吉安530万老区人民“迈进高铁时代”的梦想。为了尽快实现这一梦想,吉安高铁新区项目指挥部巧用法律服务保障组促征迁工作开展,让法律为项目建设全程保驾护航,实现了征迁工作“零上访”、矛盾纠纷“零激化”、突发事件“零升级”。

法治思维引导得好。征迁工作考验的是征迁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为此,吉安高铁新区项目指挥部专门举办征迁政策法规培训班,培训征拆干部200余人次。特邀请相关法律专家现场授课,让每一个参与征迁工作的干部熟知征迁政策及法律法规,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征迁户宣讲征迁政策法规。

矛盾纠纷调处得快。在征拆过程中,遇到土地流转、宅基地使用、山林地界、财产分割等各种矛盾纠纷层出不穷,极大地阻碍了征迁工作顺利推进。为了更快协调处理矛盾纠纷,吉安高铁新区项目指挥部让法律服务保障组及时跟进,第一时间主动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最大限度保障征迁工作顺利开展。同时,他们还推出夜调纠纷、夜谈普法、夜访民声三项创新举措,让法律服务常态长效化。

重大问题裁决得准。吉安高铁新区项目指挥部成立司法、法院、公安、信访等部门参与的纠纷调解专业团队。还建立了由法律服务保障组牵头,问题裁决分级负责的责任体系,立足化解和疏导矛盾,融法、理、情为一体,强化以调解止纷争,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效果十分显著。面对多年的“老上访户”,法律保障组派出律师及时介入,通过走访当事人、调阅案卷、实地勘测,找准了问题的根本,并制定了调解方案,让矛盾纠纷尽快化解,从而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全程监督公开公平。对于群众关心的征地拆迁政策、利益补偿标准及相关奖励政策等事项,吉安高铁新区项目指挥部实行全部“上墙”晒,晒房屋征拆政策、晒征迁干部信息、晒房屋建造年限、晒房屋建造结构、晒房屋测绘评估报告、晒征收补偿金额,让群众参与监督;同时法律保障服务进村督查公示情况,了解公示信息准确性,真正做到“阳光拆迁”。房屋征收要始终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不受损害,要坚决和不合法行为作斗争。为彰显公平,吉安高铁新区项目指挥部始终坚持房屋征收与打击违章抢建相结合,始终坚持将房屋征收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推进,始终把控征迁全局,让投机分子、不法分子无空子可钻,增强法律的威慑性。

法律服务项目建设,既接地气,又惠民生,还加快了征拆进度。据悉,该项目去年完成房屋签约205户、7万平方米,创下“四个一”征拆“高铁速度”,今年4月,用不到20天时间完成房屋签约280户、9万平方米,占当年任务数的97.9%,再创征拆“新速度”。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