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改造升级展新颜——永丰推进重点城建项目建设纪实
2018-12-29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寿发、梅师遥

“太漂亮了!”随着施工防护网的拆除,永丰县恩江古城立面改造样板工程呈现在人们面前,群众不由自主地发出赞叹。这是永丰县恩江古城保护建设项目外立面改造工程2个月来取得的初步成果。

今年以来,永丰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按照“南延北拓、跨江发展、组团推进”的思路,全面完善城市功能,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全力推进工业强县、农产名县、旅游旺县、文化大县、生态美县建设。

如今,该县已经形成以恩江河为主轴、“一江两岸三区”的城市发展格局,县城面貌焕然一新,城镇建设结出累累硕果,展开了一幅水更清、路更畅、房更美、景更靓的城乡新画卷。

统筹规划:一张蓝图引领城镇建设

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永丰县将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生态文明等元素,有机融入城市规划,不断统筹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优化城市功能布局。以中国规划设计院编制的城市设计为指引,该县不断加强对城市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管控,传承地方文化,凸显城市特色。

在完成《城市教育网点布局规划》《城市小游园小广场、停车场建设规划》《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规划》《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等专项规划基础上,今年该县先后完成县城规划区范围地形补测和恩江古城历史文化名城、下西坊历史文化街区、城内街历史文化街区等3个古城保护规划编制,启动了县城城市修补、生态修复专项规划编制,推进了沿陂、古县、瑶田、藤田等9个国省道沿线乡镇圩镇整治规划设计。龙冈畲族风情特色小镇专项规划已报经专家评审,藤田产业新区城市设计已完成初步成果编制。

为确保“一张蓝图管到底”,该县出台了《永丰县城规划区集体土地农民建房审批管理暂行办法》《永丰县工业园区工业项目规划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等多个建房管理制度,这些规划和管理制度成为该县城镇建设发展的“指南针”“导航仪”,为优化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质,打下了坚实基础。

补足短板:一种担当推进民生工程

围绕群众最迫切、最关心的需求,该县今年实施重点城建项目20个,实际完成投资近8.5亿元,把补短板、惠民生作为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制约城市发展的短板和弱项,推进一个个民生项目的建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提升县城道路通行功能,该县实施了时代广场拆迁扩路、跃进西路北延、老城区道路提标改造、一峰路北延、城区公共停车场等工程。

该县启动了永丰二中搬迁、县医院异地新建、群众健身中心、城北小学、桥南幼儿园、农贸市场、社会福利中心等项目建设,提升社区服务功能。

为提升环境承载功能,该县加快了城区“厕所革命”工作和坑田生活垃圾填埋场二期、县城建筑垃圾消纳场、城市生活垃圾发电厂等项目建设,推进了城区生活污水管网新建改造。

截至目前,该县城区恩江中心贸易市场、尹家坪农贸市场同时建成投入使用,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全面完工,时代广场拆迁扩路、桥南大道Ⅱ标段、贯岭大道基本建成并全面通车,恩江北岸组团花街项目和安置房建设按期完工。老教体局立体停车库完成停车机械设备安装,城北货运停车场正全力组织路基工程建设,城区新增供水主管6.6公里,改造小街小巷老旧自来水支管2.1公里,中轴线慢行系统组团道路、垃圾卫生填埋处理场二期、永丰二中搬迁等一大批民生工程正在加紧组织施工。

突出特色:一种情怀留住乡愁记忆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也让城市具有吸引力和创造力。在推进县城建设过程中,永丰县注重保护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脉,让文化成为城市建设的“底色”。

今年4月4日,省政府下发通知将永丰县列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永丰成为我市第三个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为打好地方特色,擦亮历史文化名片,永丰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及时批准启动恩江古城保护建设项目,在坚持保护优先的前提下,同步推进恩江景观坝、恩江南岸景观道路、滨江公园等恩江区域景观项目建设,不断修复城市生态,修补城市功能,切实加强对恩江历史文化遗产和自然资源的保护利用。

永丰县实施恩江古城保护建设项目,始终坚持海绵城市、城市“双修”建设理念。在下西坊新街、游客服务中心、地下车库、双江湿地公园周边绿化提升等工程施工过程中,该县积极采取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等海绵城市技术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城镇开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逐步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

在永叔路、跃进路、状元府等建筑立面改造过程中,该县不搞大拆大建,根据省市专家指导意见,聘请专业队伍、引进专业材料,使改造后的房屋稳重大气,与古城环境融为一体。截至目前,该县恩江古城保护建设项目已完成永叔路恩江立面改造样板工程,驼背桥至六一桥段正全面施工,葛溪河沿岸景观提升工程已全面开工,下西坊新街、游客中心、地下车库正加紧组织基础工程建设。2019年1月底左右,项目入口牌坊、地下停车库、下西坊新街、游客服务中心、永叔路外立面改造、双江河西岸景观等工程将全面成型,并将启动区域亮化、给排水、电力电讯、道路路面升级等市政设施配套,切实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改善老城人居环境,带动县域文化旅游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