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市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有了“婆家”
2018-12-29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我市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有了“婆家” 企业办事能“找到门”,发展能“找到路”,解困能“找到家”

近年来,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保持健康发展的态势。据统计部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可以用“6789”来表述,“6”是指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市GDP的比重接近60%;“7”是指全市民间投资占市固定资产投资的76%;“8”是指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税收占全市的88.8%。“9”是指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城镇新增就业占比为90%以上。

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我市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已成为支撑吉安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优化全市经济发展营商环境,畅通政企沟通渠道,12月28日,吉安市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在吉安总商会举行了揭牌仪式。

22

新闻发布会现场

投诉咨询和法律维权来找“它”

12月28日上午,记者从成立吉安市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该中心是在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下,由市工商联具体实施,其主要职能是受理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诉咨询和法律维权等,为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提供维权服务、政策法规咨询,承担维权诉求的受理、办理、分办、回复、反馈、督办和政策法规咨询、统计分析等相关工作。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逐步完善维权服务中心职能,在条件具备的前提下,依法增加企业间、劳资间的纠纷调解、商事仲裁等非诉讼职能。

当前,成立该中心具有重要的意义,它是市委、市政府畅通非公有制企业反映意见诉求和党委、政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的渠道,使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办事能够“找到门”,发展能够“找到路”,解困能够“找到家”,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我市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它也是市委、市政府联系、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构建政企联系沟通的新途径和便企利企服务的新通道,是实现政企无障碍沟通的重要平台,是真正用心、用情帮扶企业,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有问题拨打维权服务专线电话

市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面向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商协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通过统一的市非公有制企业“967788”或者“8200168”维权服务专线电话、来信、来访、“967788”维权服务邮箱四位一体的受理渠道,进行全市统一的受理登记。我市非公有制企业、商协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遇到以下情况:一是在投资、生产、经营过程中,认为政府职能部门及其他相关管理部门有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不当行政行为侵害了自身合法权益的;二是在投资、生产、经营过程中需要政策法律咨询的;三是与其他企业间产生经济纠纷或影响企业发展等情况的,都可以向该中心提交维权诉求或政策法律咨询申请。

试运行阶段,非公有制企业、商协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提交维权诉求或政策法律咨询事项后,由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甄别判断,按时效要求转交至相关县(市、区)政府和市直部门办理、回复。主要通过政策推送、收集审核、分类转办和限时办结四种方式进行办理。采取信息反馈、督办检查、统计分析三种机制,使承办单位在办理企业维权诉求过程中可以即时、高效、便捷地进行沟通协调,加快办理非公有制企业、商协会提交的维权诉求的进度,在办理结束后进行大数据分析,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两种运行模式解决诉求问题

为确保市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顺利运行,中心的运行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试运行阶段,通过967788或8200168专线电话、来信、来访以及967788电子政务邮箱四位一体的方式,按照“一平台对外、集中受理”的模式统一受理全市的非公有制企业、商协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意见诉求;第二阶段是网络覆盖阶段,由各县(市、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牵头协调,在各县(市、区)工商联国家级园区工商联分会和市属商会设立维权服务监测点,解决诉求来源的问题。同时借用“江西省政企直通平台”移动APP构建我市移动服务平台。

市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主要受理在本市范围内注册登记的非公有制企业和全市商协会的意见诉求。受理的诉求中,若涉及到上级政府部门或跨地区的,可以请求省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协调办理。

5个工作日划分四类诉求事项性质

市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通过四位一体的受理平台收集登记诉求人意见诉求,并在5个工作日内根据诉求事项性质分为维权投诉类(一类)、政策法律咨询类(二类)、企业间协调类(三类)和其他类。该中心将通过初步审核的诉求事项转交至责任单位进行办理。若承办单位认为转办问题非本单位职责范围或需要其他单位协助办理,应于2个工作日内退回至中心,并给出相关依据。各承办单位收到转办事项,并确认为本单位职责后,应于2个工作日内联系诉求人,对其反映的诉求事项进行核实。属于一、三类的,应于20个工作日内办结;属于二类的,应于5个工作日内办结。承办单位应在办结后的2个工作日内将办理结果经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签字后,报送至市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对情况复杂无法按期办结的,承办单位应在2个工作日内作出情况说明,经审核后方可延期。

作为党委、政府联系、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重要通道,该中心建立健全我市各级工商联与同级司法机关、政府相关部门的对口协作机制,建立政府及政府部门、司法机关研究制定涉企政策法规主动向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问计求策的机制。建立与专业法律机构合作,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提供法律服务。引导全市各级工商联、商协会依法开展纠纷调解、商事仲裁、诉调对接等工作,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记者张苡歆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