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风采> 园区> 新干工业园> 园区资讯> >正文
党建领航 千帆竞发——县工业园区四项举措推动非公党建工作
2018-12-28 15: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

本报讯(曾佳瑜)“非公企业党组织如果把政治优势发挥得当,是完全可以转化为经济上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这是江西天宇化工有限公司抓党建工作的感悟。得益于此,在朔风凛冽的经济形势下,公司逆势崛起,2017年销售收入再次实现翻一番,达到6.45亿元,今年还将继续突破。

据悉,近年来,县工业园区党工委大力推动非公党建工作,十分注重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引领发展作用,更好地推动了党的事业发展和园区产业发展壮大。1-10月份,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0亿元,全市排名第四位,同比增长14%。今年以来,引进落户项目3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个。

着力建强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强化党组织有效覆盖,确保“建一个、活一个、带一片”、构建起“园区党工委-非公综合党委-产业党组织-企业党支部”四级管理框架。目前,共下派党建指导员35名,帮助72个企业健全了运行机制,解决生产经营、职工子女上学等问题200多个。18名企业主兼任支部书记,中高层管理人员兼任支部书记占比80%。坚持每月对工作开展情况调度一次,每天向县委组织部微报一次,每周分析小结一次,每季度盘点一次,全力推进工作落实。目前,已经涌现出华新电线电缆“四联工程”、世纪行箱包“211工程”、天宇化工“两建强 三服务”等多个特色党建项目,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着力强化队伍建设,打造党建工作生力军。选优训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创建工业园区党务讲堂,今年已举办3期,培训130人次。采取“请进来 走出去”的方式,邀请党校老师、专家学者讲授政治理论,并依托异地党校,开展异地培训,切实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年均培训300人次以上。将党建作用发挥明显的企业主、优秀党员吸收进“两代表一委员”队伍,切实提高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的政治地位。要求各企业挂靠单位明确一名帮扶干部,帮扶企业生产经营和党群工作。目前,党群工作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已经成为企业攻坚克难、发展创新的生力军。多名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受到市县表彰,天宇化工党建干事陈步红代表全县参加全省党务技能大赛。

着力规范阵地建设,认真贯彻市委“七化建设”要求。积极打造活动阵地,进一步规范党员活动室、党群工作室、学习宣传园地和“党建+”建设,做到了“有场所、有制度、有党旗、有标志、有书报、有设施”,台帐资料按县里规定统一制作八个专属文件夹进行归类。同时,积极鼓励企业结合自身实际,设置图书阅览室、文化娱乐室,进行企业文化创建和打造。按照“试点先行、分级推动、全面铺开”的方式,利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三年大变样,打造全市非公党建工作样板。投资120万元改造“四位一体”党群活动中心,集党员、职工、青年和妇女的教育、管理、服务、娱乐为一体,架起了一座党群组织联系和服务企业党员、职工的桥梁和纽带。目前,六个产业已有12家非公企业支部完成了示范点创建工作,投入资金20余万元。

突出作用发挥,致力服务企业发展、服务企业员工、服务社会民生,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大力开展企业帮扶活动,切实为企业降成本、解难题,今年1-10月,为全县园区企业减负2.17亿元,拉动园区经济增长5个百分点。“党建+技术革新”“党建+品牌创建”“党建+企业文化”等先锋工程筑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党员星级评比”“我为企业献一策”“书记工程”“扶贫车间”“攻坚小组”“村企联姻”“巾帼建功”等活动如火如荼,提振团队精气神,不断释放发展红利。天宇化工每年将150.6万元的扶贫资产性收益直补贫困户。三磷化工与驻邓家坡村结成村企共建友好对子,帮扶村里困难党员和职工,吸纳群众务工,支持新农村建设。据统计,园区企业开设扶贫车间60余个,解决扶贫就业180余人。

(园区管委会曾佳瑜15170886630)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